健康饮食 小心吃蔬菜的10个误区

  蔬菜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是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可以给人体提供多种必须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但是吃蔬菜也要讲究一定的方法,不然蔬菜的营养就会流失,那我们就等于白吃了。以下10个吃蔬菜的误区,你有中枪吗?

  1、有虫眼的菜没农药

  有没有虫眼不能作为判断蔬菜是否安全的标准。虫眼只能说明蔬菜受过虫害,但并不等于没打过农药。

  其实,有虫眼的菜农药残留可能更多,原因在于,为抢救已有虫眼的菜,菜农只能用大量高浓度、见效快的农药把害虫杀死。

  蔬菜种植中基本使用的是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通过光照、清洗等步骤能去除大部分农药,人们不必担心。

  2、迷信“超级蔬菜”

  每种蔬菜的营养价值各有侧重点,吃菜时应遵循彩虹原则,每天吃的蔬菜颜色越丰富越好。

  建议:以绿叶菜为主,再添加多种深色蔬菜,比如南瓜、胡萝卜、紫甘蓝、番茄等,营养元素强强联手,保健效果更好。

  值得提醒的是,不要忽视“白色蔬菜”,洋葱、大白菜、菜花、白萝卜等都有很好的抗癌功效。

  3、买一次菜能吃一周

  如今几乎家家都有冰箱,一周买一次菜,放在冰箱里保存,随吃随拿,的确方便,但不利于营养的摄入。

  冰箱冷藏环境能减缓蔬菜中营养的流失,但不能阻止,营养价值不如新鲜的好。因此,蔬菜好随吃随买,多每三天就得更新蔬菜储备。

  4、菜在水里多泡会更干净

  蔬菜经过长时间浸泡,不仅让营养流失,还会使浸出的农药残留再次渗进蔬菜。因此,好的洗菜方法是用流水反复冲洗蔬菜3~4次,浸泡时间不超20分钟。

  5、先切后洗更方便

  洗菜时,切开的蔬菜与水的接触面大大增加,使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水溶性维生素和部分矿物质大量流失。建议先洗后切,仔细洗菜并尽量将水控干后再切。

  切好的菜好马上烹调,放置时间不要超过两小时,否则某些营养元素也会因氧化而流失。

健康饮食 饮食与健康 饮食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