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经络疗法 经络日常如何保养及按摩(3)

  药物:钩藤30克,荔枝核30克,夏枯草30克,野蒺藜30克。煮水20分钟后,维持药液温度40℃左右,洗泡双腿30分钟,以背部微微出汗为宜。

  钩藤又名莺爪风,在叶腋处有弯钩,故名钩藤,以带钩茎枝入药。钩藤入药初的文字记载见于南北朝陶弘景的《名医别录》。

  中医学认为,钩藤味甘、性微寒,入肝、心包经,有清热、平肝、止痉的功效。临床上常借其平肝之力,用于治疗高血压。

  经药理实验证实,钩藤既有明显的降压作用,又有显著的镇静作用,却不会产生嗜睡的副作用。

  穴位:太冲、水泉、内庭

  太冲穴为人体足厥阴肝经的腧穴,肝经的水湿风气由此向上冲行。位于人体足背侧,当第1跖骨间隙的后方凹陷处。

  取穴时,可采用正坐或仰卧的姿势,该穴位于足背侧,第1、2趾跖骨连接部位中。

  以手指沿拇指、次趾夹缝向上移压,压至能感觉到动脉应手,即是此穴。

  可用拇指或中指按揉3~5分钟,以局部酸胀为宜。太,大也。冲,冲射之状也。

  肝经的水湿风气由行间穴传来,至太冲穴后因受热而胀散,化为急风冲散穴外,故名太冲。

  水泉穴为人体足厥阴肝经的郄穴,该穴位于人体的足内侧,内踝后下方,当太溪穴直下1寸,大概2横指,跟骨结节的内侧凹陷处。

  可用拇指或中指按揉3~5分钟,以局部酸胀为宜。水,水液也。泉,水潭也。该穴的意思是肾经水液在此聚集形成水潭。

  经水因本穴所处位置低下而为聚集之状,只有极少的满溢之水外传照海穴的高位,经水的运行如从孔隙中输出一般,故为肾经郄穴。

  内庭为足阳明胃经的荥穴。内庭在足背,当第2、3趾间,趾蹼缘后方赤白肉际处。

  它的去热、去肝火、去胃火作用非常好,相当于人体自生的牛黄解毒丸。可用拇指或中指按揉3~5分钟,以局部酸胀为宜。

中医经络理疗 中医经络疗法 中医经络调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