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学 让你深入了解推拿知识(5)

  微循环

  在机体中,微细而呈网状管道的血管称为血管网,其中的血液循环称之为微循环,是血液与组织进行物质交换的主要部位,在安静情况下,平均仅有8~16%的毛细血管是开放的。

  在推拿前后有人进行了对比,发现推拿局部毛细血管的开放量增加。据此又进一步对动物实验,对家兔跟腱切断再缝合,缝合后行筒部推拿治疗,发现推拿局部毛细血管的开放量高增加到32%。

  发现治疗组跟腱断端有大量小血管生成,形成新的血管网,而对照组动物仅跟腱周围组织中有一些管壁增厚并塌陷的小血管。

  血管中还有许多血栓形成,呈瘀血状态。由于有新的血管网的建立,推拿组断裂跟腱的修复还较未推拿组快。研究亦发现被推拿部位的毛细血管数,较推拿前增加了五十多倍。

  舒筋通络

  肌肉的收缩,紧张直至痉挛,经络不通,局部麻木不仁,疼痛是推拿临床的常见症状。推拿可以通过疏筋通络,消除上述症状,以而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

  在组织损伤后,损伤部位可以发出疼痛刺激,通过人体正常的反射作用,该刺激可以使机体有关组织处于警觉状态,肌肉收缩,紧张直至痉挛是这一状态的表现。

  其目的是为了减少肢体的活动,防止过度的运动而牵拉受损处,从而引起疼痛或再损伤。

  循环障碍

  有人形象地称疼痛是神经失去血液供应时的叫喊,当血液循环发生障碍时,组织所需的营养和氧气供应不足,酸代谢产物不能及时移去而堆积。

  局部组织H+浓度增高钾、钠离子泵运行发生障碍,而H+、K+都是强烈的致痛的物质,刺激神经末梢而引起剧烈疼痛。

  而推拿治疗正如前述,可以改善局部组织的微循环,使病变组织血供增加,致痛物慢慢移去或被结合,从而使疼痛消除。

中医推拿 推拿学 推拿手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