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学 让你深入了解推拿知识(6)

  推拿的分类

  推拿在几千年的发展中,由于地域的分隔、宗教的影响、武术的融合及外来文化的渗透,形成了不同的推拿流派。

  对于推拿的分类,至今推拿界并未形成共识,目前比较常用的分类方法有以下几种。

  一、以应用对象分类

  1、 成人推拿:指以成年人为对象的推拿。

  2、 小儿推拿:习惯称小儿推拿,指以小儿为对象的推拿。

  二、以应用目的分类

  1、医疗推拿:指以中医基础理论为指导,应用各种不同手法刺激人体体表,达到治疗疾病目的的推拿。又可进一步分为内科推拿、伤科推拿、妇科推拿、儿科推拿等。

  2、保健推拿:指以身体舒适保健为目的的推拿。又可按施术者分为自我保健推拿和他人保健推拿。还可以按保健内容分为运动推拿、减肥推拿、美容推拿、足部反射区推拿等。

  3、康复推拿:指以医学康复为目的的推拿。推拿疗法是康复医学中的传统康复手段之一,方便实用,效果较好。

  三、以推拿手法特点分类

  1、一指禅推拿:是以一指禅推法为主要手法防治疾病的一种推拿疗法。操作时强调以柔和为贵。动作细腻,劲力含而不露,有绵中裹铁的特点,主要用于治疗内科杂病以及关节疼痛等症。

  2、正骨推拿:是以矫正骨错筋歪等一类骨伤疾病为诊治范围的一种推拿疗法。

  手法以治疗骨折、脱位和软组织损伤而分为正骨手法和推拿手法,多以摸、接、端、提、按、摩、推、拿八法操作为主。

  3、点穴推拿,又称指针疗法、指压推拿。其手法以手指按、压、点、叩、掐经络穴位为特点,基本手法为按法,也有爪掐,肘压、叩点等法。

  点穴推拿感应强、作用快、操作简单,具有较好的止痛作用。适用于各种急慢性痛症及软组织损伤的治疗。

  4、气功推拿:是指医者在推拿手法操作时运用体内之气,通过指掌的“发放”以作用于经絡穴位而防治疾病的推拿疗法。

  其手法有点、按、揉、振颤等。医者运气至臂,待臂有潮热感时以指掌抵住患者有关经穴不放,以“内动外不动”的方式,布气给患者。

  或循经布气,或点穴布气,根据病情而定。用于多种疾病的治疗。

  5、捏筋拍打推拿:是根据我国古代武术家练功习武过程中常用的点穴和古代导引推拿之术相结合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推拿疗法。

  其主要治疗手法是手指捏、抠、拿和拍打,刺激部位多属经脉筋腱,不同于一般的十四经穴,多用于慢性疾病的治疗。

中医推拿 推拿学 推拿手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