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学 让你深入了解推拿知识(4)

  推拿的原理

  活血化瘀

  瘀血是因血行失度而使机体某一局部的血液凝聚而形成一种病理产物,而这一产物在机体内又会成的某些疾病的致病因素,推拿可以通过适当的手法消除瘀血。

  促进流通

  由于血液中物质的交换是在微循环过程中完成的,故推拿对微循环中血液流通的促进意义重大。

  这是其活血化瘀作用的一个方面,有人通过实验发现在肩部进行推拿时,手指的甲皱微循环明显加快,流速提高有明显的意义,指端血管容积增加,而这一容积的增加。

  在推拿停止后一段时间开始出现。有人观察了在动物的腹部使用摩法后,动物肠的微循环微血管清晰度、微血管的排列,襻顶瘀血、流速流态及血色的改变较为明显。

  改善流变

  瘀血与血液的流变有很大的关系,血液的粘稠度越高,越不容易流动,血液的粘稠度并不是固定不变的。

  它与血液流动速度有关,血液流速越快,粘稠度越低,流速越慢,粘稠性越高,当流速减低到一定程度时,血液就会聚集、凝固。

  而推拿通过手法挤压的作用,可以提高流速,改善血液的流变。现代实验研究已证明,推拿对瘀血症患者的血液流变学有一定的影响。

  降低阻力

  推拿手法的直接作用,可以松弛血管的平滑肌,扩大管径。通过使用手法一方面降低交感神径的兴奋性。

  另一方面促进血液中游离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的分解、排泄,从而促进小动脉管径扩张,而降低血流阻力。

  由于手法对躯体外表的压力和手法操作时产生的摩擦力,可大量地消耗和去除血管壁上的脂类物质。

  从地恢复血管壁的弹性,改善管道的通畅性,降低血流阻力起到良好的作用,研究已显示,推拿同时改善了淋巴循环。

  心功能

  心脏有节律的博动是形成血液循环的主要因素,心脏每博输出量是衡量循环功能的主要标志。

  研究表明,通过适当部位的推拿,可以改善患者的心功能,有人选用内关、心俞两穴进行推拿。

  发现推拿后心率减慢,心肌舒张期延长,血液灌注也随之增多,提高了心肌的氧供,左心室舒张未压降低,左心室收缩功能明显增强。

中医推拿 推拿学 推拿手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