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学习 学好推拿不得病(9)

  冠心病治疗推拿学习

  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病,是因冠状动脉狭窄、供血不足而引起的心肌机能障碍和(或)器质性病变,推拿能降低心肌耗氧量和提高心肌的供血量,从而起到一种辅助治疗的目的。

  1.治疗原则:活血化瘀,温通心阳,补气养心,改善心脏供血。

  2.常用穴位及部位:膻中、期门(左)、郄门(心包经穴,腕横纹上5寸)、内关、阴部(心经穴,神门上0.5寸)、神门、心俞、隔俞、厥阴俞、至阳、太溪等穴,及左侧前胸部。

  3.常用手法:揉法、摩法、擦法等。

  4.操作方法:

  (1)基本操作:患者取仰卧位,医生坐于右侧,先施指摩法于膻中穴、左期门穴(起宽胸理气、解郁除烦)及左侧前胸部约5~8分钟,手法宜轻快柔和。

  继上体位分别指揉上肢郄门、神门或内关、阴郄这两组穴位,每穴指揉1~2分钟。再指揉双侧太溪穴1~2分钟。

  患者取坐位,双臂向前俯伏于桌子上,医生位于患者后侧方,以双指揉法分别对心俞、膈俞、厥阴俞等背俞穴进行按揉,每穴约1~2分钟。

  再以指揉法于至阳穴(督脉经第7胸椎棘突下)约1~2分钟。

  后取擦法于心俞穴及至阳穴(均为左右横向摩擦),以热力度,具温煦心阳之功效。

  (2)辨证治疗:心痛急性发作时,当然首选各类中西急救药物。

  在应用药物治疗的同时,可在背部膀胱经俞穴上寻找压痛点或敏感点(酸胀明显处),施以指揉法,待心痛缓解后,再按上述基本治法操作。

  心悸胸闷甚者,可先指揉郄门、阴郄穴,每穴各1~2分钟,再指揉膻中穴1分钟左右。

中医推拿 推拿学习 推拿按摩的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