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叶的功效与作用 如何科学实用荷叶(2)

  莲米芡实荷叶粥

  莲米、芡实各60克,鲜荷叶1张,糯米30克,猪肉50克,红糖适量。将芡实去壳,荷叶剪块,将诸药与糯米同放锅中,加清水适量煮至成粥,红糖调服,每日2剂。可健脾止带,适用于带下绵绵不断,面白或黄,四肢不温,纳少便溏,精神倦怠等。

  荷叶的食疗价值

  睡莲科草本植物莲的叶片。产于湖南、福建、江苏、浙江、南方各地。夏季采摘。鲜用或晒干用。

  荷叶食疗作用:荷叶味苦辛微涩、性凉,归心、肝、脾经清香升散;具有消暑利湿,健脾升阳,散瘀止血的功效。

  主治暑热烦渴,头痛眩晕,水肿,食少腹胀,泻痢,白带,脱肛,吐血,衄血,咯血,便血,崩漏,产后恶露不净,损伤瘀血。

  用法

  1.既能清热解暑,又能升发脾阳,对治疗暑热泄泻有良效,常与扁豆等配伍应用。

  2.新鲜者善清夏季之暑邪,临床常与鲜藿香、鲜佩兰、西瓜翠衣等配伍应用。

  3.清热解暑宜生用,散瘀止血宜炒炭用。

  4.此外,对脾虚气陷,大便泄泻者,也可加入补脾胃药中同用。

  荷叶适合人群:体瘦气血虚弱者慎服。

  通过对荷叶的了解,相信大家已经对荷叶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有了深刻的认识,如果大家要利用荷叶的食疗价值和药用价值,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毕竟我们非专业人士,对荷叶的用法用量掌握得不够好,容易引起不良反映。

荷叶的作用 荷叶的功效与作用 荷叶茶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