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的泡法 泡茶时需要注意这五点

  茶有着世界三大饮料之一的美称,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看见别人喝茶,那么大家真的会泡茶以及喝茶吗?茶叶的泡法有许多,我们知道泡茶应该注意些什么吗?茶叶的功效有许多,那么喝茶的注意事项是什么呢?今天就以上内容给大家一一介绍下。

  茶叶的泡法

  经常喝茶对身体有许多的好处,所以有许多人喜欢喝茶,但是泡茶就是一个要技术的事情,泡茶技术包括三个要素:第一是茶叶用量,第二是泡茶水温,第三是冲泡时间,下面就详细介绍泡茶时应注意的几大事项。

  (1)用保温杯泡茶

  我们日常喝茶的时候一般都会使用陶瓷壶、杯,不宜用保温杯。因用保温杯泡茶叶,茶水较长时间保持高温,茶叶中一部分芳香油逸出,使香味减少;浸出的鞣酸和茶碱过多,有苦涩味,因而也损失了部分营养成分。

  (2)用沸水泡茶

  不可以使用沸水来泡茶,因为沸腾的水会破坏茶叶很多的营养物质,例如维生素C、P等,在水温超过80℃时就会被破坏,还易溶出过多的鞣酸等物质,使茶带有苦涩味。因此,泡茶的水温一般应掌握在70℃-80℃。尤其是绿茶,如温度太高,茶叶泡熟,变成了红茶,便失去了绿茶原有的清香、爽凉味。

  (3)泡茶时间过长

  茶叶浸泡4-6分钟后饮用佳。因此时已有80%的咖啡因和60%的其它可溶性物质已经浸泡出来。时间太长,茶水就会有苦涩哧。放在暖水瓶或炉灶上长时间煮的茶水,易发生化学变化,不宜再饮用。

  (4)扔掉泡过的茶叶

  大多数人泡过茶后,把用过的茶叶扔掉。实际上这样是不经济的,应当把茶叶咀嚼后咽下去,因为茶叶中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粗纤维和其它营养物质。

  (5)习惯于泡浓茶

  泡一杯浓度适中的茶水,一般需要10克左右的茶叶。有的人喜欢泡浓茶。茶水太浓,浸出过多的咖啡因和鞣酸,对胃肠刺激性太大。泡一杯茶以后可续水再泡3-4杯。

  总之,泡茶用量的多少,关键是掌握茶与水的比例,茶多水少,则味浓;茶少水多,则味淡。有人曾做过这样一个试验:取4只茶杯,各等量放入3克相同的茶叶,再分别倒入沸水50毫升、150毫升和200毫升。5分钟后审评茶汤滋味,结果是,加水50毫升的滋味极浓,加水100毫的滋味太浓,加水150毫升的滋味正常,加水200毫升的滋味较淡。

  一般说来,泡茶水温与茶叶中有效物质在水中的溶解度呈正相关,水温愈高,溶解度愈大,茶汤就愈浓;反之,水温愈低,溶解度愈小,茶汤就愈淡,一般60℃温水的浸出量只相当于100℃沸水浸出量的45~65%。

喝茶的注意事项 茶叶的功效 茶叶的泡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