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知识 茶汤混浊原因有四个

  生活中许多场合都需要喝茶,那么大家对于茶叶知识了解多少呢,有些时候泡茶我们会发现茶汤会比较浑浊,那么大家知道茶汤混浊原因是什么吗?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茶汤浑浊的四个原因,告诉大家茶叶的泡法以及喝茶的误区

  茶叶知识

  我们喝茶的时候,经常可以发现茶汤浑浊的情况,一般是茶叶品质低下的表现之一。下面我们来详解一下茶汤浑浊的原因。茶汤浑浊本质成因为绒毛毫毛悬浮、多酚类物质氧化导致络合物析出或外来污染物。

  1、冲泡不当

  注水过猛,扬起毫毛;水温过高,造成不必要的可溶物过多,更易冷后混浊;用水不洁净,比如井水,受污染的自来水等。

  2、储存不当

  储存时间太长,细碎茶末,漂浮颗粒污染(洗茶之后应当可以适度减少);受潮返青,并发症为变涩(复火后可以改善);发霉变质。

  3、制作工艺

  制作环境不净,农村小作坊,条件有限;杀青温度过高,沾染焦物;揉捻过度,茶叶表皮破坏严重,导致碎末漂浮;走水不透,茶叶中水分含量较高,部分活性蛋白不淡定,并发为涩度较高;火工不足,吃火不够,时间过短,并发为茶汤明度下降,不亮,发暗;火工过头,过高,过急,并发症为焦味,茶汤发黑,不透明;发酵不当,多酚类物质氧化过度或与茶碱产生不必要的络合反应,并发症为品种香气不明显,茶味易酸涩。

  4、茶树品种

  有些茶树的品种就是比较容易混浊,比如福鼎大白,具体原因是某种活性蛋白的含量较高。

  “冷后浑”是不可避免的,以红茶为例,氧化后的多酚类物质与金属离子形成络合物,随水温降低而析出。绿茶的浑浊是活性蛋白析出,它是优质绿茶中必然含有的一种蛋白,溶解度较低,易随水温降低而析出。

  泡茶的注意事项把握水温

  水的温度对一泡茶的品质起着明显和直接的作用。泡芽叶细嫩的名贵绿茶适宜用80℃左右的水,花茶、红茶、低档绿茶则需要用90-100℃沸水冲开,乌龙茶、普洱茶、紧压茶也适宜用100℃的沸水。

喝茶的误区 茶叶的泡法 茶叶知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