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胆囊炎食疗方 胆囊炎的鉴别诊断(2)

  胆囊炎的鉴别诊断

  1.急性胆囊炎

  引起腹痛(特别是右上腹痛)的疾病进行鉴别,主要有:急性胰腺炎、右下肺炎、急性膈胸膜炎、胸腹部带状疱疹早期、急性心肌梗死和急性阑尾炎等。上述疾病都有各自的临床特点和特殊的检查方法,只要详细地询问病史,细致地分析病情,动态地观察病情变化,鉴别一般不难。

  2.慢性胆囊炎

  应注意与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胃消化不良、慢性病毒性肝炎、胃肠神经功能症和慢性泌尿道感染等鉴别。慢性胆囊炎时,进食油腻食物后常有恶心和右上腹不适或疼痛加剧,此种情况消化道疾病少见。另外,可借助消化道钡餐造影、纤维胃镜、肝功能和尿液检查进行鉴别。

  胆囊炎的治疗

  1.一般治疗

  (1)积极预防和治疗细菌感染及并发症,注意饮食卫生,防止胆道寄生虫病的发生,并积极治疗肠蛔虫症。

  (2)生活起居有节制,注意劳逸结合、寒温适宜,保持乐观情绪及大便通畅。

  (3)经常保持左侧卧位,有利于胆汁排泄。

  (4)本病若有结石,或经常发作,可考虑手治疗。

  (5)应选用低脂肪餐,以减少胆汁分泌,减轻胆囊负担。

  2.药物治疗

  (1)急性胆囊炎

  ①解痉、镇痛 可使用阿托品0.5mg肌内注射,硝酸甘油0.6mg舌下含化、哌替啶(度冷丁)等,以解除Oddi括约肌痉挛和疼痛。②抗菌治疗 抗生素使用是为了预防菌血症和化脓性并发症,通常以氨苄西林(氨基苄青霉素)、克林霉素(氯林可霉素)和氨基醣甙类联合应用,或选用第二代头孢霉素如头孢孟多(头孢羟唑)或头孢呋辛治疗。抗生素的更换应根据血培养、手术时的胆汁培养和胆囊壁的细菌培养,以及药物敏感试验的结果而定。③利胆药物 50%硫酸镁口服(有腹泻者不用),去氢胆酸片口服,胆酸片口服。

  (2)慢性胆囊炎

  ①利胆药物 可口服50%古巴酸镁、去氢胆酸片等。②驱虫疗法 针对病因进行驱虫。③溶石疗法 如系胆固醇结石引起者,可用鹅去氧胆酸溶石治疗。文献报道,溶石有效率可达60%左右。疗程结束后仍需服维持量,以防复发。副作用:腹泻和血清转氨酶轻度增高。

  (3)合理选用中成药

慢性胆囊炎食疗方 胆囊炎 胆囊炎的鉴别诊断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