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囊肿症状 四种肝囊肿症状需警惕

  对于很多人来说肝囊肿已经不是什么陌生的病症了,现在的很多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了许多不好的习惯,不好的习惯是疾病发生的原因。所以大家在日常的生活一定要多注意自身的生活习惯。

  一般来说肝囊肿是良性单发或多发的,肝囊肿病症的发生与肝脏有着直接的原因。所以大家在平时一定要注意对肝脏的保护。虽然肝囊肿对大家的正常生活可能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有些肝囊肿的症状是要多加的注意的。

  肝囊肿一般为肝右叶多发,囊肿因基底膜的改变,逐步形成憩室,或小上皮细胞代谢失常、脱落、异常增殖,或局部缺血、炎症反应、间质纤维化终小管梗阻形成囊肿,即所谓的肝囊肿。

  单发性肝囊肿是指非寄生虫性的肝脏局部组织呈囊性肿大,其生长缓慢,多数病人无明显症状,以胆管上皮囊肿多见,其表现症状轻微,一般常偶然间发 现上腹部无痛性肿块,或有肝区胀痛、消化系统症状等,当囊肿长大到一定程度时,可压迫邻近脏器,表现相应症状,若囊肿增大压迫胆总管则有黄疸,可因囊肿破 裂或囊内出血而出现急腹症等。

  多发性肝囊肿,多累计全肝,或肝的一叶,一般临床上以右叶受累较多,多无明显的临床症状,影像及病理学常表现为肝脏增大变形,肝表面可见大小不一样的灰白色囊肿,久病者很容易出现肝纤维化和肝管增生;肝切面呈蜂窝状,囊液多数为无色透明或者微黄色。多发性肝囊肿,当合并胆管狭窄时,患者可出现 发热、黄疸等胆道症状;当囊肿大于10厘米时,则可出现相应的临床症状,此时应以外科治疗为主,进行相应治疗。

  1、潴留性肝囊肿

  为肝内某个胆小管由于炎症、水肿、瘢痕或结石阻塞引起分泌增多,或胆汁潴留引起,多为单个,也可因肝钝性挫伤,致中心破裂的晚期。病变囊内充满血液或胆汁,包膜为纤维组织,为单发性假性囊肿。

  2、先天性肝囊肿

  由于肝内胆管和淋巴管胚胎时发育障碍,或胎儿期患胆管炎,肝内小胆管闭塞,近端呈囊性扩大及肝内胆管变性,局部增生阻塞而成,多为多发。

  3、单发性肝囊肿

  大小不等,直径由数毫米至20厘米以上,可占据整个肝叶。囊肿呈圆形、椭圆形,多为单房,亦有多房或带蒂囊肿。包膜完整,表面乳白色或呈灰色,囊壁厚度0.5~5毫米,囊内液体透明,有出血或胆汁时呈咖啡色,含少量白蛋白、粘蛋白、胆固醇、红细胞、胆红素等。

  4、多囊肝

  囊肿大小不一,大容量可达1000毫升以上,小者如芝麻、绿豆大小,囊肿散布全肝或某一肝叶,以右叶多见。大体切面呈蜂窝状,囊腔内含澄清透明液体,不含胆汁。肝囊肿甚大时可压迫肝细胞,致萎缩性变,可引起胆管狭窄,致胆囊炎,可引起肝功能损害,后出现腹水、黄疸,甚至食道静脉曲张。

  对于肝囊肿患者来说,一般不需要忌口,也尚未发现运动、家务、工作对肝囊肿生长有促进作用,因此肝囊肿患者不需要特别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及工作环境。饮食上没有什么特殊要求,合理均衡即可。

肝囊肿症状 肝囊肿的护理 肝囊肿的饮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