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能跑步吗 如何减轻雾霾天运动伤害

  现在污染很严重,每天的雾霾也很严重,那么雾霾天气我们可以户外运动吗,怎么样才能将户外运动的伤害降到低呢?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雾霾天可以户外跑步吗?有没有运动注意事项的。

  雾霾天锻炼对身体有坏处,不锻炼身体状况也不理想,真是两难的境地的,该如何解决是重中之重,以下详细介绍。

  雾霾天运动是一种得不偿失的行为运动有益于健康,这大家都知道,但一到雾霾天气,问题就来了:出门跑步或骑车吧,不是妥妥地“为人民服雾”了吗?窝在室内吧,不锻炼加上空气污染影响,会不会让身体变得更差呢?

  问题1

  雾霾天究竟能不能跑步?

  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于12月7日18时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等级由橙色提升为红色预警,即全市于12月8日7时至12月10日12时将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

  不建议在严重的雾霾天气跑步,因为在跑步过程中,呼吸会加深,更容易将有害物质吸入,而且马拉松这项运动的持久性和强度都高于其他运动,危害更大。雾霾天气的主要成分是PM2.5,能进入人体血液中,所以雾霾天气尽量不要在户外久留。

  有人说,偶然跑一次马拉松,对身体影响不大,相当于抽了几根香烟。对于这种说法,李田表示,除了哮喘病人,大多数人群在雾霾天气下锻炼短时间不会出现明显的健康问题。但是需要关注的是远期影响,比如雾霾空气含有有毒颗粒物,吸入会引发炎症反应,或直接使肺炎、中风和心脏病的发病率提高。

  问题2

  鼻毛能阻挡颗粒物吗?

  在奔跑时尽量用鼻子呼吸,因为大于10 微米以上的颗粒物,鼻毛可以阻挡95%,而且这样的呼吸方式,有利于保持口腔湿润,减少污染物对喉咙的刺激。

  “长跑当中,只用鼻子呼吸,基本上做不到。”对于PM2.5,鼻毛是无法阻挡的。

  问题3

  戴上口罩跑步就万事大吉?

  在2014年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当中,有不少选手戴上防护口罩,甚至是防毒面具参加比赛。对此,口罩和防毒面具能有效过滤细微颗粒物,但是在进行锻炼时,人体内的需氧量会逐渐增加。

  防霾口罩会让人感觉呼吸不畅,出现缺氧的症状,影响肌肉和关节在运动中的正常表现,甚至有可能会引发身体内的脏器缺氧,导致出现严重的健康问题。另外,普通人在一般的情况下,也不能长时间佩戴N95 防护口罩,建议半小时摘下口罩换气一次。

雾霾天能户外跑步吗 雾霾天运动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