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节气 秋凉来袭需要牢记的保健原则(10)

  2、红薯(特别是黄心的红薯)

  系粮食中营养较为丰富的食品。由于红薯能供给人体大量的黏液蛋白、糖、维生素A和维生素C,因此具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以及和胃、暖胃、益肺等功效。因此,常吃红薯能防止肝脏和肾脏中结缔组织萎缩,防止胶原病的发生。

  3、包心菜:其维生素C的含量是西红柿的3.5倍

  钙的含量是黄瓜的2倍。包心菜还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钼和锰,是人体制造酶、激素等活性物质所必不可少的原料。它能促进人体物质代谢,十分有利于儿童生长发育。其多量维生素C能增强肌体抗癌能力。

  4、萝卜:萝卜含有较多的水分、维生素C

  一定量的钙、磷、碳水化合物及少量的蛋白质、铁及其它维生素,还含有木质素、胆碱、氧化酶素、甘酶、淀粉酶、芥子油等有益成分。祖国医学认为,萝卜性凉味辛甘,入肺、胃二经,可消积滞、化痰热、下气贯中、解毒,用于食积胀满、小便不利等症。可见萝卜对调理脾胃作用非小,所以有“秋后萝卜赛人参”之说,对秋季常见的消化不良、风热型感冒、扁桃体炎、咳喘多痰、咽喉痛等疾病也有辅助治疗作用。

  秋分需养肺 6种食物润肺

  过了中秋节,秋分节气也要到了。秋分时节,秋燥伤人,所以这时的养生关键是养肺。那么秋分吃什么哦?下面6种食物是秋分节气养生必备,大家不妨来看看。

  秋分吃什么

  秋分,是24节气之一,在每年9月23日前后。中医认为,这时自然界的阳气渐收,阴气渐长,景物萧条,空气干燥。由于燥是秋季的主气,而中医自古就有“燥令伤肺”说法,也就是这个时节的人体,极易受燥邪侵袭而伤肺,因此,秋分养生首先得养肺。

  秋分吃什么?秋季燥气上升,易伤津液,因此,在饮食上应以滋阴润肺为宜,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萝、乳品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另外,多吃豆类等食物,少吃油腻厚味之物。以下几款食物是秋分养生的好食物!

  一、鸭肉

  鸭肉的营养价值很高,适于滋补。但与其他肉类相比,鸭肉性凉,具有滋阴养肺、止咳化痰的作用。其蛋白质含量也比猪肉、牛羊肉要高出20%左右,经常食用可以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而且,鸭肉中的脂肪含量较低,其中不饱和脂肪易被人体消化,可以降低胆固醇,保护心脏。

  推荐食谱:山药老鸭煲

  原料:鸭子约1000克、山药500克、葱、姜、八角、料酒、盐适量即可。

  做法:先将鸭子洗净剁块,山药去皮切块,姜切片,葱切段;鸭肉焯水后,冷水下锅煮,放入葱、姜、八角、料酒;大约40分钟后,待汤表面浮出油花后,放入山药,煮至食材酥软,再加入盐调味即可。

秋分养生 秋分吃什么 秋分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