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节气 秋凉来袭需要牢记的保健原则(2)

  此外,还忌讳虚实不分。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的病人不宜用补药。而虚病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分。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将适得其反。秋季进补还忌多多益善,专家强调,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会有害,因此,建议进补还需适量。后,还忌以药代食,“重药物、轻食物”并不科学,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秋季到了,有关养生进补的事宜也该根据季节改变,尤其是注重身体健康好保养的人群,应根据季节改变及时做出调适。

  秋分至,锻炼要“三防”

  秋分时节,养生保健也应有讲究,首要原则应顺应秋季养生的节气。秋令时节,若坚持适宜的体育锻炼,不仅可以调养肺气,还可提高肺脏器官的功能,有利于增强各组织器官的免疫功能和身体对外界寒冷刺激的抵御能力。

  由于秋季早晚温差大,气候干燥,要想收到良好的健身效果,还必须注意三防:

  一防受凉感冒

  秋日清晨气温低,不可穿着单衣去户外活动,应根据户外的气温变化增减衣服。在锻炼时不宜一下子脱得太多,应等身体发热后,方可脱下过多的衣服;锻炼后还切忌穿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以防身体着凉;

  二防运动损伤

  由于人的肌肉韧带在气温下降的环境中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肌肉伸展度明显降低,关节生理活动度减小,神经系统对运动器官的调控能力下降,因而极易造成肌肉、肌腱、韧带及关节的运动损伤。因此,在每次运动前一定要注意做好充分准备活动;

  三防运动过度

  秋天是锻炼的大好时机,但此时因人体阴精阳气正处在收敛内养阶段,因此运动也要顺应这一原则,即运动量不宜过大,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

  秋高气爽,正是外出旅游的大好时节,既可游山玩水,使心情舒畅,又能增加活动量,达到减肥的目的。在精神调养方面,在保持乐观、平静心态的同时,还可适当增加户外活动,比如:登高、爬山、秋游等,保持乐观、平静心态,做到神志安宁,舒缓心情,避免秋日肃杀之气带来的忧郁、惆怅等不良情绪,以适应秋天平容之气。同时还要保持良好的睡眠,保持乐观的工作状态和精神状态。

  秋分养生怎么健康吃南瓜

  在秋分时节的营养菜单上一定不能少了南瓜,这种蔬菜可以帮助我们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元素。并且,南瓜的吃法也很多,口感也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下面为大家来介绍一下秋分养生怎么健康吃南瓜,千万别错过了。

  秋分吃南瓜的好处

  解毒:内含有维生素和果胶,果胶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结和消除体内细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质,如重金属中的铅、汞和放射性元素,能起到解毒作用。

  保护胃粘膜、帮助消化:南瓜所含果胶还可以保护胃胶道粘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进溃疡愈合,适宜于胃病患者。南瓜所含成分能促进胆汁分泌,加强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

  防治糖尿病、降低血糖:南瓜含有丰富的钴,钴能活跃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造血功能,并参与人体内维生素B的合成,是人体胰岛细胞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对防治糖尿病、降低血糖有特殊的疗效。

秋分养生 秋分吃什么 秋分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