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时节喝粥进补可补血养肾

  腊八刚过,全国就迎来了大范围的降温降雪天气,一般来说,农历腊月初十左右是一年中寒冷的时候。明天就是大寒节气了,大寒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后一个节气。每年的大寒都是在1月20日左右,这时寒潮袭来,风大气温低,地面冰雪不化,呈现出一片天寒地冻的景象。那么,我们在大寒时节应该如何养生呢?

  在民间有这样一句俗话,“小寒大寒,冷成一团”。所以说,我们在大寒时节一定要做好御寒保暖的工作。除此之外,大寒的饮食应该遵守保阴潜阳的原则。我们应该多吃点苦味的食物,少吃点咸味的食物,这样可以养心气和固肾气。另外,我们也要多吃些温热的食物,少吃生冷的食物,这样可以保护我们的脾胃。

  冬季养生讲究进补,大寒时节依然是进补的好时候,大寒进补的重点是养肾和调养肝血。对男性朋友来说,补肾是进补的关键。而对于女性朋友来说,养好肝血才能气色好身体棒。那么,我们在大寒时节应该如何进补呢?小编建议大家可以通过喝粥来进补。

  大寒如何喝粥进补

  1、腊八粥

  民间有这样的传统,每到农历腊月初八,家家户户都要喝腊八粥。其实不仅在这天可以喝腊八粥,我们在大寒时节也可以多喝点腊八粥。腊八粥是由八种食材熬煮而成的,但是我们可以加入自己喜欢的食材进行随性搭配。

  小编推荐给大家的腊八粥,主要是由糯米、红豆、葡萄干、花生仁、莲子、红枣、桂圆干、松子等八种食材制作而成的。首先我们将糯米和红豆提前浸泡四小时,然后在电饭锅中加入红豆、莲子和花生仁,加水煮开后再依次放入糯米、红枣和桂圆干煮熟。出锅前我们加入松子、葡萄干和白糖就可以了。

  腊八粥不仅香甜糯软,还具有很好的保健功效。因为腊八粥具有健脾益肾和滋补虚损的功效。腊八粥中的糯米具有健脾益气的功效,适合脾胃功能低下者食用,而花生具有养胃健脾和止咳润肺的作用。

  如果大家能坚持每天早上喝杯腊八粥的话,就可以让我们的全身变得暖和起来。大寒时节喝腊八粥不仅可以提高我们御寒保暖的能力,同时可以起到养肾和养胃的双重目的。

  2、韭菜山药粥

  说到日常生活中可以补肾的蔬菜,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韭菜和山药。韭菜具有明显的补肾功效,而山药是物美价廉的滋补品。韭菜和山药搭配起来煮粥不仅可以养胃补肾,同时也能帮助女性朋友缓解痛经的症状。

大寒进补 补血养肾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