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是几月几日 应该如何养生

  我们知道一年有二十四节气,立冬是其中之一。每年的立冬日期是有不同的,我们一般很少关注是在几号。那么,立冬是几月几日呢?这时候都有哪些习俗呢?立冬的时候要怎么养生?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立冬是几月几日

  立冬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一个传统的节日。它的时间是在公历每年11月7-8日之间。也就是太阳位于黄经225°。

  此时,地球位于赤纬-16°19',北京 地区正午太阳高度仅有33°47'。立冬过后,日照时间将继续缩短,正午太阳高度继续降低。立冬期间,汉族民间以立冬为冬季之始,需进补以度严冬的食俗。

  立是表示冬季是从此开始,冬是终了的意思,表示有农作物收割后要收藏起来。一般中国人是将立冬当做是冬季开始。

  立冬节气,高空西风急流在亚洲南部地区已完全建立。此时高空西风南支波动的强弱和东移,对江淮地区降水天气影响很大。当亚洲区域成纬向环流,西风南支波动偏强时,会出现大范围阴雨天气。此外,纬向环流结束和经向环流也会建立,并有寒潮和大幅度降温。

  立冬前后,中国大部分地区降水显著减少。中国北方地区大地封冻,农林作物进入越冬期。中国江淮地区的“三秋”已接近尾声,中国江南则需抢种晚茬冬麦,赶紧移栽油菜,中国南部则是种麦的佳时期。另外,立冬后空气一般渐趋干燥,土壤含水较少,中国此时开始注重林区的防火工作。

  立冬习俗

  吃饺子

  据说饺子原名是娇耳。立冬代表着冬天的到来,天气变冷,耳朵露在外面是很容易冻伤的,吃些长的像耳朵的饺子补耳朵,这是家人对亲人的关怀。

  为什么立冬吃饺子?因为饺子是来源于“交子之时”的说法。大年三十是旧年和新年之交,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故“交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现代人延续着这一古老习俗,立冬之日,各式各样的饺子卖得很火。

  “好吃不过饺子”,在秋冬之交,饺子当然是不可少的美食了。在北方地区,尤其是北京、天津一带有立冬吃饺子的习俗。

  冬泳

  有意思的是,庆祝立冬的方式现在也有了创新,在哈尔滨,立冬之日,黑龙江省冬泳的健儿横渡松花江,以这种方式迎接冬天的到来。

立冬习俗 立冬怎么养生 立冬是几月几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