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的习俗 冬至吃这些是非常好的

  冬至是属于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冬天很重要的节日之一,冬至这一节日有很多的习俗,在冬至是非常适合进补的,我们在冬至的时候,适合吃什么呢?有一个节日是立冬,也是二十日节气之一,它和冬至有什么区别呢?一起来看看吧。

  冬至的习俗

  1、冬至吃水饺

  冬至的习俗之一就是吃饺子,在每年冬至这一天,不管是什么人,家家户户都会有吃饺子的习惯,也是冬至不可缺少的节日饭之一。民间有句话,叫做在冬至吃饺子,不冻耳朵,所以说冬至吃饺子是非常好的。

  2、滕州羊肉汤

  冬至的适合,也有吃羊肉的习俗,好像是从汉代的时候流传下来的,人们通常会在冬至这一天煮一些羊肉汤来喝,羊肉是非常暖身的,非常适合在很冷季节食用,而且羊肉汤的味道特别的鲜美,所以冬至会有吃羊肉的习俗。

  3、江南赤豆糯米饭

  在江南那一边,冬至会有吃红豆糯米粉的习俗,在冬至的时候,相传会有恶鬼,而恶鬼是怕赤豆的,所以人们会在冬至这一天煮吃赤豆糯米饭,达到一个驱鬼的作用,代表这防灾祛病,所以人们会有在冬至吃赤豆糯米饭的习俗。

  冬至吃什么好

  1、饺子

  饺子是适合冬季吃的食物,特别是在中国北方地区,冬至吃饺子,已经是流传了千年的历史,饺子是中国北方有代表性的美食,它可以煮着吃,也可以蒸着吃,人们在冬至这天吃饺子寓意吉祥,而且在很多地区还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

  2、汤圆

  在中国南方地区,汤圆是适合冬至吃的食物,说早在古代宋朝年间,南方地区就有冬至吃汤圆的习俗,冬至这天吃汤圆寓意一家人团团圆圆,而且汤圆是用糯米制成的圆球状食物,它的馅儿有黑芝麻和花生酱等多种,人们食用以后能补虚,也能健脾开胃,在冬至这天食用,对调理脾胃有很大好处。

  3、馄饨

  馄饨也是适合冬至吃的食物,它南方叫云吞,是一种用面皮包上馅料的食物,与饺子相似却又有一定的不同,平时适合煮熟后带汤一起吃。中国北京地区是喜欢冬至吃馄饨的地方,在那里一直流传着“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

  4、羊汤

  冬至喝羊汤也特别好,而且在中国山东地区一直有着冬至喝羊汤的习惯,冬至正是一年中冷的时候,这时人体内寒气增加,身体抗寒能力减弱,及时喝一些羊汤能滋补身体也能提高人体的抗寒能力,它能缓解冬季体虚,也能增强人体在冬季的抗病能力。

冬至吃什么好 冬至的习俗 立冬和冬至的区别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