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习俗 在清明节时人们要做这件事

  现在到了清明节气,这一天也被人们称为清明节。清明节是我国古代的传统节日,在清明节有很多的习俗,从古一直流传到现在。清明节气大家多注意养生,这样才能减少疾病,在清明节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呢?下面就详细的介绍一下。

  清明节的习俗

  1、清明节的习俗:扫墓是我国传统的一种习俗,寒食禁火,祭奠先人,清明节扫墓的传统从古至今一直在流传。就是到了今天的社会,人们在清明节仍然有扫墓的习惯:铲除杂草,放上供品,于坟前上香祷祝,燃纸钱金锭,用来寄托对先人的思念。

  2、清明节的习俗:在清明节人们会有踏青的习俗,在自然界会出现生机勃勃的景象,这个时候是郊游的好时光。清明节踏青是我国的一大习俗。这一天人们会来带郊外,迎接春天的气息,感受室外的自然风光。

在清明节人们会有踏青的习俗

  3、清明节的习俗:蹴鞠蹴鞠,就是现在足球的前身,球皮是用皮革做成,球内用毛塞紧。相传蹴鞠早于商代已有,战国时期流入民间,至汉代更成了军中用以练身习武,并列于兵书。蹴鞠在唐宋时期为繁荣,经常出现“球终日不坠”,“球不离足,足不离球,华庭观赏,万人瞻仰”的情景,《宋太祖蹴鞠图》描绘的就是当时情景。杜甫的《清明》诗中写到,“十年蹴鞠将雏远,万里秋千习俗同”,也说明了当时蹴鞠活动的普及。

  4、清明节的习俗:插柳清明节是杨柳发芽抽绿的时间,民间有折柳、戴柳、插柳的习俗。人们踏青时顺手折下几枝柳条,可拿在手中把玩,也可编成帽子戴在头上,也可带回家插在门楣、屋檐上。插柳的习俗与避免疫病有关。唐人认为在河边祭祀时,头戴柳枝可以摆脱毒虫的伤害。宋元以后,人们踏青归来,往往在家门口插柳以避免虫疫。

  5、清明节的习俗:在我国清明节有放风筝的习俗。放风筝在古代不仅是一种游艺活动,而且是一种巫术行为:他们认为放风筝是一种去除邪祟的方式。所以很多人在清明节放风筝时,都会把自己的宰病纸鸢上,风筝飞高的时候剪断,就能把疾病带走。

  6、清明节的习俗:荡秋千这是我国古代清明节习俗。秋千,意即揪着皮绳而迁移。它的历史很古老,早叫千秋,后为了避忌讳,改为秋千。古时的秋千多用树桠枝为架,再拴上彩带做成。后来逐步发展为用两根绳索加上踏板的秋千。荡秋千不仅可以增进健康,而且可以培养勇敢精神,至今为人们特别是儿童所喜爱。

  7、清明节的习俗:蚕花会“蚕花会”是蚕乡一种特有的民俗文化,过去清明节期间,梧桐、乌镇、崇福、洲泉等地都有此项民俗活动。每年蚕花会人山人海,活动频繁,有迎蚕神、摇快船、闹台阁、拜香凳、打拳、龙灯、翘高竿、

蚕花会“蚕花会”是蚕乡一种特有的民俗文化

唱戏文等十多项活动。这些活动有的在岸上进行,绝大多数在船上进行,极具水乡特色。

  8、清明节的习俗:拔河早期叫“牵钩”“钩强”,唐朝始叫“拔河”。它发明于春秋后期,开始盛行于军中,后来流传于民间。唐玄宗时曾在清明节举行大规模的拔河比赛。从那时起,拔河成为清明习俗的一部分。

  清明节养生

  1、清明节如何养生:烧纸钱时护好眼

  “扫墓时一般要焚烧纸钱,但这会产生烟灰,容易对眼睛造成意外伤害。”一旦焚烧后的烟灰、空中飘飞的粉尘进入眼睛,就会引起眼部过敏、角膜炎、结膜炎等症状。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要及时用清水或随身携带的矿泉水冲洗眼睛,简单处理后到眼科就诊。

  扫墓时不要戴隐形眼镜,避免粉尘进入隐形眼镜内部,对眼睛产生刺激引发炎症。并且,焚烧纸钱时不要过于靠近,以防烟雾刺激到眼睛。

清明节养生 清明节的习俗 清明要注意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