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吃春季野菜小心有坏处

  春季,是吃野菜的好时节。山坡上,小河边,野地里到处都能看见野菜的身影。野菜虽美味,但吃野菜中毒的现象屡见不鲜,所以爱吃春季野菜的人们,要小心吃错野菜是有坏处的。想知道吃野菜的注意事项以及吃野菜的好处吗?那就一起来看看吧。

  野菜的颜色非常鲜亮,让人很有食欲,但是在吃之前一定要注意别吃错了,小心有坏处。

  眼下,走进菜市场,吸引人的目光是那些地道的山茅野菜:棠梨花、金雀花、鱼腥草、板蓝根、香椿、蕨菜、水芹菜……嫩绿的枝叶,娇艳的花朵,全都成了餐桌上的美食,真让人一样也舍不得放弃,样样都想尝个遍。

  然而,人们在追求原生态、绿色、环保,享用天然美食时,往往忽略了野生植物的毒性和不可食用性,春季也成了植物性食物中毒的多发季节。为此,卫生专家提醒,春季,在享用美味的山茅野菜时,还要小心预防植物中毒。

  哪些要小心吃

  野菜品种繁多,有些野菜有毒;有些野菜有中药性能;有些烹调不恰当会产生毒性。

  黄花菜

  食用前先用清水浸泡,再用沸水漂烫,弃汤后加工烹调,无苦涩味时方可食用,每次食用不宜过量,未煮熟煮透时不可食用。

  苦刺花、水蕨菜、板蓝根等药食同源野菜

  大多性寒未苦,须用开水漂洗,无苦涩味时方可食用。食用不宜过多,防止发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不适。

  金雀花、茉莉花、棠梨花等鲜花类野菜

  大多性温平,食用前用温水清漂捡出杂物后加工食用,过多食用时会引起头晕、头痛等不适。

  生长于菜园边,田头间的水芹菜、薄荷、酸荞杆、灰条菜等野菜

  有时也会因农药化肥污染而导致不能食用。

  为什么会中毒

  据卫生专家介绍,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植物嫩芽有毒,成熟以后才可以食用,如黄花菜等。

  2.植物的嫩芽可食,成熟或较大的不可食,如灰菜等。

  3.外观看起来很像普通蔬菜可食,但实际上是有毒野菜,如野芹菜、野韭菜。

吃野菜中毒 吃野菜的好处 吃野菜的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