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9健康北京视频:刘昌伟讲脑动脉瘤是什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8 14:16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脑动脉瘤是什么

  数据

  我省每年新增约4000个病例

  据有关专家介绍,我省约有4500万人口,根据脑动脉瘤患病比率万分之一推算,江西每年约有4000个新增病例。

  其实脑动脉瘤治愈率可达到90%以上,但由于有些患者及家属对该病认识不够、错过佳救治时间、患者没有送往高水平专业医院等原因,导致该病整体救治率并不高。在生活中,人们经常遇到头痛的情况,但是常常忽视了它。

  与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的公共知晓率相比,脑动脉瘤的知晓率很低,但它确实是埋藏在我们“颅内的不定时炸弹”。

  脑动脉瘤破裂可发生在任何年龄,常见的年龄在45岁以上,是引起脑卒中的第3位常见原因,仅次于脑梗死及高血压脑出血。

  为重要的是,在所有脑卒中病例中,动脉瘤破裂的死亡率及致残率高。脑动脉瘤首次破裂的死亡率高达30%-40%,再次破裂的死亡率高达60%-70%,第三次破裂几无生还可能。

  科普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是高危人群

  除了难以忍受的“爆炸性剧烈头痛”后,脑动脉瘤还有哪些征兆?

  脑动脉瘤虽然名字中带着“瘤”字,但它并非肿瘤,是脑动脉管壁的局部异常膨出。

  脑动脉瘤好比管壁上吹起的小气球,随着体积增大,气球破裂危险增大。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吸烟、酗酒、多囊肾或有动脉瘤家族史的患者是脑动脉瘤高危人群。

  这类人群应尽早去医院做前期筛查,拆除这颗定时炸弹。

  虽然有的市民每年会做全身体检,但这还是无法发现未破裂的脑动脉瘤,因此对这些高危人群进行专门的动脉瘤影像学检查很有必要。

  本期嘉宾介绍

  刘昌伟

  男,1959年11月生于吉林省长春市。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血管外科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协和医院外科学系副主任。现担任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全国血管外科学组副组长;北京医学会北京胸心血管外科学会青年委员;北京医学会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外科杂志》特约编委;《中国实用外科杂志》编委;《中国微创外科杂志》常务编委;《国际循环-聚焦血栓杂志》编委;《血管外科杂志》编委;《中华医学杂志》、《基础医学与临床杂志》、《武警医学杂志》等多家杂志审稿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