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9健康北京:张建中讲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9 14:27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紫外线会对皮肤造成哪些伤害

  许多人问到底什么因素是损害皮肤的大敌,很多人会说是年龄,有的说是风沙,其实,真正伤害皮肤、让皮肤“老化”的敌人是每天都离不开的阳光。更进一步说,是光线里的紫外线。

  光线是一种电磁波,其中波长小于400纳米的是紫外线。根据波长的大小,又可将紫外线分为长波紫外线(UVA,波长320―400纳米)、中波紫外线(UVB,波长290―320纳米)、短波紫外线(UVC,波长200―290纳米)。

  专家介绍,不同波长的紫外线对皮肤的损伤是不同的。

  本期嘉宾介绍

  张建中

  男,主任医师、教授、骨科主任、足踝外科矫形中心主任,美国巴尔地摩联合纪念医院足踝外科中心进修回国后,应用当前世界先进的足踝外科理论和技术在北京同仁医院骨科建立了国内首家足踝外科专科门诊,并成立了北京同仁医院足踝外科矫形中心,引进了余项新的诊断治疗技术,其中一些在国内属首次引进,报道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专业足踝外科医生。

  近年来已为近万名患者诊治,获得了较好的疗效,吸引了北京及全国各地的患者来我科就诊,在全国性足踝外科和骨科学习班上授课余次,介绍《拇外翻手术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改良Ludloff截骨术治疗严重拇外翻、《Scarf截骨术治疗拇外翻、《锤状趾综合征的、手术治疗、《跟骨关节内骨折的切开复位内固定、《距骨骨软骨损伤的外科处理》、《胫后肌腱功能不全》、《跖间神经瘤的手术治疗》、《体外震波治疗跖腱膜炎》、《可吸收螺钉在足踝外科的应用》、《糖尿病神经性骨关节病》《糖尿病足的足踝外科处理》等题目,并被推选为中华骨科学会足踝外科学组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UVA会使皮肤表层较浅的黑色素变深、变浓,使得皮肤在短期内变黑;还可穿透真皮,作用于真皮弹力纤维及其他组织,使真皮浅层胶原纤维发生嗜碱性变,称为胶原纤维弹力性变,从而引起光老化。

  UVB主要由表皮吸收,可在极短时间内引起皮肤红斑、水肿等炎症反应,过后会使黑色素增加,引起色素沉着。

  此外,UVA、UVB还会损伤细胞中的DNA,激活原癌基因,使抑癌基因失活,容易导致皮肤癌的发生。

  UVC一般能被大气中的臭氧层吸收,很少到达地面。少部分到达地面的那部分,可被皮肤角质层吸收,引起皮肤癌。

  日光对皮肤造成的损害有很多种。

  首先是光老化,使得皮肤变粗糙,导致色素沉着、毛细血管扩张。

  其次是引起光线性皮肤病,如多形日光疹、慢性光化性皮炎、类网织细胞增生症等。

  后,光线会加剧很多皮肤病的病情,这些疾病包括色素性皮肤病(如雀斑、黄褐斑)、脂溢出性皮肤病(如痤疮)、结缔组织病(如红斑狼疮、皮肌炎)、皮肤癌(基底细胞癌、鳞状细胞癌等)。

  专家建议:要想皮肤美,防晒重要。建议在日间外出时戴上太阳帽、穿棉质长袖上衣及长裤、打遮阳伞等。

  应注意避免在每天日照强烈的时间长时间在室外活动。

  外出前使用遮光剂或防晒霜,即涂抹SPF大于20、PA++(长波紫外线防护值两个加号)以上,且作用稳定持久、无毒、无致敏性的遮光剂,才能很好地达到防晒目的。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