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9健康北京视频全集:陈伟讲胰腺的功能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3 14:17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伟

  男,主治医师,负责临床会诊、基础工作。1995年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院医学营养系, 同年进入北京协和医院担任营养医师工作。

  2004年获协和医科大学内科硕士学位,2007年获卫生部副主任医师资格,现任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中青年委员兼秘书长,北京中西医结合学分会临床营养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健康管理学组组员,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副理事长,参加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课题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撰写科普书籍近二十部,从事临床疾病的营养治疗、大众健康的宣传教育工作。

  胰腺有哪些功能

  (一)胰的位置

  胰是人体第二大消化腺,位于胃的后方,在第1、2腰椎的高处横贴于腹后壁,其位置较深。

  (二)胰的形态结构

  1.胰形态细长,可分为胰头、胰体和胰尾三部分。

  2.胰头部宽大被十二指肠包绕。胰体为胰的中间大部分,横跨下腔静脉和主动脉的前面。胰尾较细,伸向左上,至脾门后下方。

  3.胰管位于胰腺内与胰的长轴平行。它起自胰尾部,向右行过程中收集胰小叶的导管,后胰管离开胰头与胆总管合并,共同开口于十二指肠大乳头。

  (三)胰腺的功能

  包括外分泌和内分泌功能。

  外分泌功能:胰腺组织可产生胰液为外分泌功能;胰液是人体重要的消化液,正常情况下,胰液在其腺体组织中含有不活动即无活性的胰酶原。

  胰液沿胰腺管道不断地经胆总管奥狄氏括约肌流入十二指肠,由于十二指肠内有胆汁存在,加上十二指肠壁粘膜分泌一种肠激酶,在二者的作用下,胰酶原开始转变成活性很强的消化酶。

  内分泌功能

  胰腺内的胰岛细胞可产生胰岛素、胰高血糖素等物质属内分泌功能。调节人体血糖变化。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