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6健康北京视频全集:王北讲如何保暖腰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3 15:15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即使天气再冷,也有很多朋友穿一件短袄就出门,这样的装扮,受累的就是腰腹部。腰腹部作为女性非常重要的部位(生殖系统中的子宫、盆腔都在这里),如果受凉,很可能会引起一些妇科问题。所以在冬天还是尽量选择一些长款的毛衣、棉服或羽绒服等。如果喜欢短款,可以考虑加上个“护腰”,穿在里面既能保暖,还可塑形,保持收腹提臀性感姿态,拒绝走路下沉和小肚子,何乐而不为呢。

  女性身体特点和生理特点,使得出现腰痛的机会比男性多了很多。而腰痛的痛感不同,也代表着不同的情况。

  女性养腰保暖重要

  月经期、生孩子等都会损伤肾气,因此,女性应该时刻注意腰部的保暖。如坐月子期间,要穿长衣服保护腰部,以免出现月子病中的腰痛。另外女性特别要做好避孕。人工流产多者,容易伤肾引起炎症。不要穿太高的鞋,容易增加腰部的劳累,长期站立、行走者尽量少穿。同时,生理期、哺乳期尽量不穿低腰裤。

  锻炼小贴士

  常用的护腰方法就是,将双手搓至发热,放到腰部,促进血液循环。另外,要经常拉双杠和倒走。

  掌压腰骶部:俯卧位,双掌重叠压在腰部痛处,一呼一吸为一次,做10~15次;

  揉摩腰背:晨起或睡前或工间,以双手掌上下揉按摩擦腰背肌肉50~100次,同时扭动腰部;

  揉散筋结:用拇指指腹仔细在腰骶部触摸,如发现有压痛的硬结时,则以指腹压其上,揉压2~3分钟。上述方法每天可多次进行,均有舒筋活络、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腰痛的作用。

  女性腰疼少沾性寒生冷食品

  专家表示,如果月经量过多、经常腰部冷痛、性欲冷淡,应该及时调养肾脏,女性应该多补肾阴,增强抵抗能力。可多食用一些补肾的食物,如枸杞、山药、桂圆、核桃。还可常吃一些中成药,如六味地黄丸。阴虚火旺者,可吃知柏地黄丸,肾阳虚腰痛者可吃金匮肾气丸。

  女性腰痛者,要避免过多地食用性寒生冷之品,即使在夏天,也应如此,比如冰镇啤酒、饮料、西瓜、冰淇淋等,同时,根据“药食同源”的理论,平时生活中可选用一些食疗方。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北

  女,1992年毕业于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系,同年进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内科工作,现任北京中医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曾经参加过多部医学书籍的编写整理工作,在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

  从事中医内科、特别是风湿病领域的临床、教学工作10余年。从师于风湿病学专家王为兰教授学习多年,2003年成为全国继承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导师周乃玉教授的学术继承人,完成并发表了多篇关于王为兰教授及周乃玉教授经验总结整理。

  2004~2005年在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进修学习一年。在继承老师经验的同时,专著于临床工作,爱岗敬业,对待患者认真负责,耐心细致,对中医治疗辨证治疗风湿病、中西医结合治疗风湿病有着较为深入及独到的认识、体会和理解。擅长治疗强直性脊柱炎、干燥综合征、类风湿关节炎、痛风、骨关节炎、白塞病、纤维肌痛综合征、产后风湿、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多种风湿病。将“提高及改善风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作为自己终生的事业追求和努力方向。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