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4健康北京视频:肖文华讲糖人易骨折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3 15:2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肖文华

  女,医学硕士学位,副主任医师。1994年至今工作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内分泌科,常年工作于内分泌科临床一线,能够熟练处理内分泌科常见病,多发病,尤其擅长甲状腺疾病以及糖尿病并发症的治疗。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骨折无论对老年人还是年轻人来说,都是不可忽视的大事情。如果是老年的糖尿病患者则更要注意了,因为糖尿病患者可算的上是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而骨质疏松大的危害就是骨折。据统计,糖尿病患者发生髋骨或股骨骨折的几率比同龄的非糖尿病患者高2-6倍。

  糖人容易骨折的原因

  如今医学界认为,骨质疏松不只是单纯的缺钙,而是和骨代谢异常有关,至于骨质疏松的成员,也发现,跟糖尿病有一定的联系。

  因为糖尿病是一个内分系统的代谢性疾病,而骨质疏松本身也与多项激素和骨代谢情况密切相关。

  比如: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出现该磷代谢的平衡失调,同时刺激甲状腺旁腺素分泌,溶骨作用增强,使骨量减少;胰岛素分泌不足,又会影响骨的形成和转换,使骨密度下降。具体说来,糖尿病患者容易骨折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糖尿病患者长期呈高血糖状态时,大量钙、磷、镁从尿中排出。此外尿钙丢失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肾小管滤过率增加,对钙等无机盐的重吸收减少。

  肾脏在丢失钙、磷的同时,骨皮质中镁,也同时丢失,呈低血镁状含有的成分态,可刺激甲状旁腺,使其功能相对活跃,引起骨吸收增加,骨量减少。易引起骨质疏松。

  2、糖尿病与矿物质、骨代谢紊乱的关系非常复杂。胰岛素是软骨和骨生长的调节因子,对软骨和骨的形成有直接刺激效应,能激发糖蛋白和胶原蛋白的合成,还参与骨矿化效应,它对钙的吸收和骨矿化能起间接作用。因此,胰岛素缺乏是造成糖尿病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之一。

  3、人体的骨骼起到支撑身体,完成运动和生理功能,与其特有的一种称之为“成骨细胞”的细胞有密切关系。成骨细胞负责骨骼的“再生”和“强化”过程。

  成骨细胞表面存在一种肝胰岛素受体的蛋白质,参与完成骨骼构建的过程。

  糖尿病患者胰岛素分泌相对较少,影响了胰岛素受体的功能,如同束缚了建筑工人之手,影响了骨骼大厦的建筑,这也是糖尿病患者骨折发生率较高的原因之一。

  此外,年龄、性别、种族、职业,饮食习惯等因素也与糖尿病病人发生骨折有关。

  统计表明,高龄、女性、素食者、脑力劳动者的糖尿病患者骨折发生率要高于其他人群,亚洲种族人群糖尿病导致骨质疏松症的发生率及骨折率都明显高于欧美人群,这可能与饮食结构、种族有关。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