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4健康北京视频:赫捷讲食道癌的典型特征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3 13:37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食道癌是当今常见的癌症疾病之一,那如何才能更好的预防食道癌疾病呢.就来告诉你食道癌的5大早期症状!

  食道癌典型特征

  就是进食粗硬食物时,有很强的不适感,在经过简单的治疗后就会暂时缓解和消失,多数人的症状表现很轻微,因此早期症状不容易被大家重视,很多病人在确诊时已经是癌症的中晚期,早期注意病症反应很重要。

  1、胸骨后胀闷或轻微疼痛

  这种症状并非持续发生,而是间歇性或在劳累后及快速进食时加重。这是因为食管本身随时都在蠕动,只有当蠕动到病变部位时才会出现症状。

  2、吞咽食物时的异物感

  咽食过程中食物(特别是干硬食物)经过病变区(病变很小)可能产生一种异物感,而且常固定在一个部位,有的病人描述像有永远咽不完的东西的感觉。因症状轻微并呈问歇性发生,也易为病人所疏忽。

  3、吞食停滞或顿挫感

  吞食停滞或顿挫感,即病人吞咽食物时似有在某个部位一时停滞顿挫的感觉,这情况也非持续性,只有在病变发展后才逐渐明显起来。

  4、胸部胀闷或紧缩感,且常伴有咽喉部干燥感

  病人主诉胸前部始终有一种闷气现象,似有一物体堵塞,使胸内呈紧缩的感觉,在吞咽食物时尤为明显,但不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

  5、心窝部、剑突下或上腹部饱胀和轻痛

  以进干食时较为明显,但也并非每次都会发生而呈间歇性。这种情况往往是贲门癌的早期症状。

  以上的早期症状一般都要持续3个月以上,到了经常、持续性发生并加重时则已不是早期了。

  放疗前的护理,在放疗前首先应做好病人的思想工作,使患者对放疗有所了解,避免紧张、恐惧情绪,其次改善全身情况,注意营养调配,改善局部情况,避免局部感染。

  本期嘉宾介绍

  赫捷

  男,满族,1960年8月生。现为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院所长、肺癌中心主任、大外科副主任、胸外科主任等职。

  临床经验极为丰富,已高质量完成大量肺、食管及纵隔等肿瘤外科手术治疗,并能完成各类高难度胸部手术,如隆凸成形、气管肿瘤切除及重建、体外循环下局部晚期肺癌的外科治疗、各种血管、支气管袖状切除术及结肠代食管术等。

  由他所领导的医科院肿瘤医院胸外科年手术量达2000余台,居国内之首。

  食道癌患者平时不宜吃的食物

  1、不要吃辛辣食物

  比如:辣椒、姜、胡椒、生葱、生蒜等。辛辣发物,极易造成血热妄行。有些癌病人的病情总是控制不住,其原因就在于在家吃的饭菜,在饭馆吃的饭菜,上街买的饭菜,都放了辛辣之物。

  2、不要吃壮阳食物

  比如:羊肉、狗肉、鹅肉、鸽子、麻雀等。许多动物体内含有激素。猪的脖子有甲状腺,人吃了就要中毒。有些人说牛和鸡,也属于发物,尤其是鸡屁股不能吃,但是书上没有记载。

  3、不要吃高碘食物

  食道癌患者吃了海产品,比如:螃蟹、虾、无鳞鱼、海带等,包括加碘食品和加碘盐,肿块会破溃。碘剂广泛存在于海水之中,碘剂能够促使软组织溶解,因此具有化痰作用,对于良性肿瘤和血管硬化,有好处。但是对于出血性疾病和癌症,历来是忌用的。因此,癌病人要买腌菜盐吃。

  4、不要饮酒,这是特别强调的

  酒在中药学里,历来标明有毒。不提倡饮用。高浓度酒还会造成口腔、食道、胃的慢性损伤。任何浓度的酒都会造成血热。尤其是喝药酒,更容易造成血热妄行。西医也认为酒精可以促进有毒物质的吸收,是一种促癌剂。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视频 赫捷 食道癌的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