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7健康北京:郭兮恒讲睡眠呼吸暂停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4 16:25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郭兮恒

  男,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中心主任、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呼吸障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睡眠学组委员、美国睡眠科学院委员、美中睡眠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市医疗器械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杂志特约审稿、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特约审稿、中华内科杂志特约审稿、睡眠医学杂志编委、国际呼吸杂志特约审稿、SLEEP特约审稿、Sleep and Respiration 特约审稿、中国医疗常务编委。专业工作:睡眠呼吸障碍。培养硕士研究生:已经毕业三名,并取得硕士学位,在读四名。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危害多

  打鼾,俗称打呼噜,我们再熟悉不过。也许我们曾经误以为这是正常现象,但随着各种媒体医学知识的普及,相信不少读者已经对其危害有了一定的了解。

  打鼾严重者可能伴随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SAHS),并可进一步促发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慢性疾病,危害很大。其实,SAHS与心房颤动(房颤)也有关联。

  睡眠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在中老年、肥胖及男性中更为多见,中年男性患病率约为24%,肥胖者40%合并SAHS。

  该疾病可以分为中枢型、阻塞型和混合型,以阻塞型为多见,主要由咽部扁桃体或舌体肥大、后坠,睡眠时阻塞气道引起。

  气流受阻达到一定时间后可导致血氧分压降低,即出现低氧血症,如同短暂的窒息。这种疾病突出的表现就是睡眠时打鼾,并且往往会出现鼾声和呼吸突然暂停,伴随患者的苏醒,继而呼吸恢复再次入眠。

  患者家属甚至会说晚上睡觉时很害怕,总觉得患者一口气上不来就“憋死了”,有时还要将其推醒才能恢复呼吸。

  我们总觉得“打呼噜”的人睡得香,其实SAHS患者的睡眠质量很差,夜间频繁发生觉醒和微觉醒,白天则昏昏欲睡,严重者只要坐下来就会睡着。

  研究已经证实,SAHS是高血压、冠心病、肺心病、脑血管病及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的促发因素。合并SAHS的高血压患者如果不治疗SAHS,血压往往也很难控制。

  有一名患者,治疗SAHS后,血压竟然也恢复正常,甚至停用了降压药,白天也变得精神多了。可见,SAHS不仅影响生活质量,还会损害我们的远期健康。

  SAHS与房颤也有密切的关系。目前多项研究表明,SAHS是房颤的独立危险因素。换句话说,患有SAHS者更易发生房颤,可能的机制包括:SAHS患者常合并多项其他房颤危险因素,如高血压、冠心病等;SAHS导致的低氧血症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与房颤的发生有关;SAHS可以导致心房电活动及结构改变促发房颤。

  另有研究显示,患有SAHS的房颤患者发生脑卒中的几率较无SAHS的房颤患者更高,不过该研究入选的患者数量相对较少,说服力还不是很强。

  此外,SAHS还会影响房颤治疗的效果。合并SAHS者抗心律失常药物效果更差;房颤电复律转复窦性心律后若不治疗SAHS,随访1年房颤的复发率高达82%,而治疗SAHS组复发率仅为42%。

  甚至有小型研究观察发现,部分合并SAHS的房颤患者在治疗SAHS后房颤也不再发生了。随着射频消融技术的不断发展,其临床应用日益广泛,近期更是有多项研究关注SAHS对于房颤射频消融术效果的影响。研究发现,治疗SAHS的患者射频术后的房颤复发率显著低于未治疗的患者。因此,SAHS不仅可以诱发房颤,还会增加其危害,甚至影响治疗效果。

  对于房颤患者,SAHS的诊断和治疗非常重要。当然,SAHS并非简单等同于打鼾,打鼾者也并非均患有SAHS。SAHS诊断的“金标准”是多导睡眠图。该检查无创、简单并且已经比较普及,只需要在睡觉时背个类似Holter的盒子即可,盒子连接着一些电极监测血氧、胸廓运动情况等指标。

  通过记录的各项参数可以计算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HI),AHI=(呼吸暂停次数+低通气次数)/总睡眠时间(小时),若AHI≥5次/小时即可诊断SAHS,根据AHI水平还可以将SAHS分为轻、中、重度。确诊SAHS后建议至耳鼻喉或呼吸科专科进行进一步的诊治,明确导致气道阻塞的原因。轻度SAHS患者改善生活方式就会有很大帮助。减肥是SAHS治疗的根本。

  前面提到肥胖者合并SAHS较多,实际上,SAHS典型的体型就是肥胖以及颈部短粗,也就是俗话说的“脑袋大脖子粗”,是不是为减肥又多了一份理由和动力?另外,由于平卧时舌根后坠更易阻塞气道,建议患者侧卧睡眠。严重的SAHS患者在改善生活方式的基础上可能需要夜间使用小型呼吸机进行持续气道内正压通气或咽部外科手术治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