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3健康北京视频:王宜讲春天吃韭菜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27 11:06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春天吃韭菜好处多

  韭菜的营养价值较高,含有蛋白质、糖类、脂肪、B族维生素和钙、磷、铁,尤其是胡萝卜素与维生素C的含量很高,在蔬菜中名列前茅。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韭菜对多种细菌具有抑制作用,可助抗菌消炎。韭菜中所含的挥发油及硫化合物,又具降血脂作用,对高血脂及冠心病有一定疗效。

  韭菜中还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可促进肠蠕动,对降低胆固醇及预防肠癌有积极的意义。难怪李时珍曾赞韭菜“乃菜中有益者”。

  品质肥嫩的韭菜不仅是早春适宜食用的应时蔬菜,又是趋利避害的应季良药。中医认为,韭菜性味甘辛温,具有温肾助阳、益肝健脾、行气止痛、止汗固涩等功效。

  春日食韭有三大益处。一是早春阳气初升,阴寒未去,时有“倒春寒”侵袭,根据中医“春夏养阳”之说,此时食韭,能够温补阳气,祛散阴寒,是春天保养阳气的有效方法。

  二是当春之时,人体肝气随万物升发而偏于亢盛,中医认为,肝旺可伤脾(木旺克土),可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食用韭菜能够增强脾胃之气,以防肝木相克。

  三是伴随春天的到来,自然界中一些病菌也开始繁殖,引发传染病,韭菜中的蒜素有很好的杀菌作用,适时食用,可以抗菌防病。

  韭菜自古认为具有补肾壮阳的作用,故又名起阳草、壮阳草,民间更有“男不离韭”之说。

  殊不知,韭菜亦是一味妇科良药,适用于月经不调、痛经、血崩、白带过多、子宫脱垂、妊娠恶阻等多种妇女病。由此可见,韭菜实属一株神奇的鸳鸯菜。

  然而,韭菜并非多多益善,食用时要注意以下事项。韭菜性偏热,多食易上火,疮疡肿毒、溃疡病、疱疹、急性结膜炎、扁桃腺炎、中耳炎等患者不宜食用。

  而且阴虚火旺者也不宜多食。还有,胃虚内热、消化不良者尽量少食,尤其是夏韭,纤维多而粗糙,不易被人体胃肠消化吸收,加之夏季胃肠蠕动功能降低,食可引起胃肠不适或腹泻,因此夏季不宜多食韭。

  韭菜有回乳作用,哺乳期妇女应忌食。韭菜不宜生食,不宜久煎,隔夜熟韭营养尽失,也不宜食用。韭菜民间尚有断肠草、穿肠草之名,故一般人每次也不宜食用过多,以每人每次100克至200克为宜,每周食用一两次即可。

  本期嘉宾介绍

  王宜

  女,食疗营养专家,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从事临床食疗营养学30余年。

  获得的主要荣誉有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亚洲现代营养学特殊贡献奖、世界博古斯金奖烹饪大赛(暨世界奥林匹克烹饪大赛)佳创意集体奖、2009健康中国“中国具影响力健康教育专家”、“中华老年医学首席知名中青年专家”。

  韭菜馅饺子的做法

  原料

  韭菜200公克、虾仁120公克、肥肉丁40公克、太白粉150克、澄粉120公克、太白粉2小匙、盐1/2小匙、糖1小匙、鲜鸡粉1/2小匙、胡椒粉1/3小匙、麻油1小匙、猪油2小匙。

  做法

  1、韭菜洗净切末后,炒熟备用。

  2、虾仁洗净去除肠泥后,加入太白粉、盐,用手拌打至有黏性,再加入调味料拌匀,后将肥肉丁、韭菜末放入,一样要搅拌均匀,再把做好的馅料放到冷冻库中,冰冻20分钟,帮助馅料凝结。

  3、外皮:澄粉120公克及太白粉20公克拌匀,用沸水冲下,用力搅拌,再加入剩下的100公克太白粉,用力搓揉成面团。

  4、将面团分切成12份,每份30公克,再用杆面棍杆成圆片状。中间包入30公克馅料,用手捏出饺子状,放入蒸笼蒸10分钟即可。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