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6健康北京视频:刘汶讲如何清痰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8-21 13:16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因为我们的一些不健康的卫生习惯导致我们患上一些疾病。如果我们常年的感觉自己的痰非常的多,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将体内的痰清除干净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跟着视频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清痰

  寒痰

  寒痰是比较清稀的白色,一般是因为受了风寒,会出现头痛、咳嗽的症状。

  像老人脾肾较虚,更容易出现四肢发冷、呆滞等症状。

  偏方:杏仁薏仁粥 苦杏仁10克,薏苡仁15克,陈皮3克,小米60克。上述用料洗净,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

  医生验方:如果有喘,多喝麻黄汤止咳平喘,如果没有喘那么就多用止嗽散止咳。

  热痰

  热痰不容易咳出,痰质是黏稠、黄色较深的,多伴有烦热、口干唇燥、喉咙干痒等。风热感冒也可以出现这种表现,要区分风寒感冒。

  偏方:鱼腥草饮 将少许新鲜鱼腥草择去杂质洗净,沥干煮水。

  大火煮开后稍等几分钟,关火倒出即可,根据个人需求可以添加少量冰糖。

  医生验方:临床上多采用苇茎汤来清肺化痰,对热痰很有效。

  燥痰

  燥痰多干咳、痰少而难以咳出,多由肺燥所致,症见痰少色白、咳出如米粒状痰、皮肤干焦、咳嗽喘促、手足心热等,秋冬季节更为多见。

  偏方:百合(沙参)汤 百合(沙参)适量、瘦肉适量煲汤即可,适合日常食用调理。

  医生验方:燥痰多是长期疾病所致,像用于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咽喉炎等属肺肾阴虚者,需长期滋阴润燥,使用较多的是百合固金汤调理。

  湿痰

  湿痰多痰质浑浊、痰量也非常多,病人会感觉痰绵延不断,多偏温,未到热证,南方地区的人多。

  偏方:橘红茶 橘红适量,泡水冲茶即可。湿痰多绵延难愈,平时多喝橘红茶可理气宽中、燥湿化痰。

  医生验方:临床上多会用到二陈汤、三子养亲汤来除湿清痰,当然也适合一些慢性支气管炎、肠胃不适的老人使用。

  本期嘉宾介绍

  刘汶

  女,感染科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九三学社社员。祖籍江苏省泗阳县。出生于河南省信阳市。1980年考入河南中医学院中医系,1985年毕业获医学学士学位。1987年考入中国医科大学,攻读中西医结合消化专业研究生,1990年毕业获医学硕士学位。曾在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胃肠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科胃镜室及佑安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进修学习。长期从事胃肠道疾病的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曾师从脾胃病专家李乾构教授学习,中西医基础好,理论扎实,临床经验丰富。擅长治疗病毒性肝炎,肝硬化,以及胃食管反流病、功能性消化不良、功能性便秘、功能性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口腔溃疡、脂肪肝、慢性胆囊炎、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视频 刘汶 如何清痰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