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0健康北京视频:朱学骏讲蚊虫叮咬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8-21 13:20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做一些户外运动,外介环境中有很多的蚊虫。有其是夏天的时候我们经常鬼被蚊虫叮咬。那么蚊虫叮咬究竟有多大的危害,我们该怎样预防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跟着视频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蚊虫叮咬的危害

  蚊虫叮咬也是传播疾病的一种途径,经常传染三种重要疾病。

  (1)库蚊经常在晚上叮咬吸血,能传播乙型脑炎(发烧、剧烈头疼、恶心、呕吐)等疾病。

  (2)伊蚊经常在白天叮咬吸血,俗称花蚊子,能传播登革热(发烧、头痛、骨骼肌肉疼痛、皮疹)等疾病。

  (3)按蚊是一种喜欢在傍晚或夜间进行叮咬吸血的生物。

  (4)它能传播疟疾(间歇性发冷、发热、出汗)等疾病。

  预防蚊虫叮咬

  (1)清除或倒置室外各种可积水的容器,如放置在户内外不用的花盆、缸罐等,让蚊子无处藏身。

  (2)种养水生植物(如富贵竹、万年青等)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水是蚊子幼虫生长的必要条件)。登革热流行期间好不要种养水生植物,如要种养则改为用泥、沙种养。保持花盆托盘不积水,如有积水应随时清干。

  (3)可以将空酒瓶装糖水、啤酒或者是混有洗衣粉的水,放在蚊子多的地方,可以有效的杀死蚊子。

  (4)家庭安装蚊帐、纱门、纱窗等。适时使用蚊香、电子驱蚊器、电蚊拍、防蚊灯等装备,还可以用杀虫喷雾剂对房间实施灭蚊处理。使用蚊香,电蚊香,电蚊香液,防蚊液,杀蚊剂,灭蚊窗纱涂剂等来驱蚊。不过使用此类化学制剂驱蚊时,应注意好在傍晚或睡前两小时左右。同时同一品牌的驱蚊药使用2个月后,好能及时更换,以防蚊子产生耐药性。

  本期嘉宾介绍

  朱学骏

  男,1942年2月出生,籍贯:中国上海。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皮肤与性病学系主任、北京大学皮肤病性病防治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国家药品临床研究机构皮肤性病专业负责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药物临床试验伦理委员会委员。朱学骏教授在免疫学及病理学上有深厚的造诣。长期从事大疱性皮肤病及遗传性皮肤病的研究。从事皮肤科临床工作近40年,擅长治疗大疱性皮肤病,解决皮肤病、性病中的疑难重症。近在副肿瘤性天疱疮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首次在国际上阐明所伴发的Castleman’s瘤能产生抗体,从而引发皮肤黏膜的病变,这为基于体液免疫介导自身免疫性疾病机理的研究是一个重大突破,论文已发表在柳叶刀杂志(I.F.15.39)。对遗传性皮肤科基因突变的研究也有突破,所带领的研究组在国际上首先发现了红斑肢痛症的致病基因,论文发表在医学遗传学杂志(I.F.7.774)。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