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痤疮 治疗这病中医有妙计

  对于痤疮,大家都不陌生,尤其是青少年朋友。那么如何治疗痤疮呢?有此困扰的朋友试过的方法应该不少。这里小编推荐大家一种中医疗法,不同的角度看问题,总是会有收获。中医治疗痤疮,效果很好的,那么他们是怎么治疗痤疮的呢?

  痤疮,长在我们身上常见的地方,自然是脸部。所以,很多人称痤疮损容性疾病。尤其是女孩子一旦有痤疮,就不敢出门,不敢见人。发病的时期,青春期是比较多的。看看身边的朋友,少女们是不是很多都有这方面的心理负担呢?

  西医学认为:其发生主要与内分泌失调、雄激素水平相对较高有关。严重者可继发感染,甚至形成疤痕疙瘩。所以,治疗应注意调理内分泌。临床常有应用雌激素治疗者,虽然起效较快,但往往容易导致病情反弹,而且还存在许多不良反应。

  中医称之为“肺风粉刺”,传统治法重视清解肺胃之热,清热解毒,如枇杷清肺饮等有一定疗效。实际临床观察发现:痤疮的中医病机,除了有阴虚火旺的发病基础以外,还常与气血失和密切相关。

  气滞血瘀,血分郁热,可发生痤疮,而且常表现为月经前期加重。热毒壅郁,则可见痤疮继发感染。所以治疗当重视调理气血,并配合凉血活血、清热解毒之药。知柏地黄丸、二至丸能滋阴降火,犀角地黄汤可凉血活血,五味消毒饮可清热解毒,可以互参,灵活加减。

  验案

  丁某,女,26岁,学生。颜面潮红,痤疮时起时落1年。患者心烦咽干,月经不调,健忘,腰痛,少腹满,尿频,排尿不舒。西医诊断为泌尿系感染。舌质暗舌尖红,苔薄腻,脉左弦、右沉。左侧少腹有压痛。尿检白细胞5~6个/高倍视野。

  辨证

  热毒内郁血分,气血失和。

  治法

  清热解毒凉血,调理气血。

  处方

  柴胡12g,白芍25g,赤芍25g,枳壳9g,丹参30g,野菊花12g,金银花15g,蒲公英15g,紫花地丁15g,生地黄15g,牡丹皮12g,酒大黄9g,红藤15g,甘草6g,桂枝6g,茯苓12g。每日1剂。

  二诊

  精神好,服药后无新发痤疮,排尿畅,月经下血块较多。原方去桂枝、茯苓、酒大黄、红藤,加白花蛇舌草。每日1剂。

  三诊

  自述精神好,体力增,痤疮渐平。停药观察无复发。

  该例痤疮患者,伴有心烦咽干,月经不调,健忘,腰痛,少腹满,尿频,排尿不舒。舌质暗舌尖红,苔薄腻,脉左弦、右沉。腹诊见左侧少腹有压痛。辨证属肝郁气滞血瘀,热郁血分。

中医治疗痤疮 如何治痤疮 怎么治疗痤疮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