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1健康第一:宋鲁成讲甲状腺结节的病因

  甲状腺结节是甲状腺疾病中的一种,我们要积极地进行相关的治疗,才有利我们的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甲状腺结节的病因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第一栏目宋鲁成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甲状腺结节的病因

  1.增生性结节性甲状腺肿

  日常生活中如果摄入过高或过低的碘以及食用致甲状腺肿的物质、服用致甲状腺肿药物等,都可能导致甲状腺结节。

  2.肿瘤性结节

  甲状腺良性肿瘤、甲状腺乳头状瘤、滤泡细胞癌、甲状腺髓样癌、未分化癌、淋巴癌等甲状腺滤泡细胞和非滤泡细胞恶性肿瘤以及转移癌。

  3.囊肿

  结节性甲状腺肿、腺瘤退行性变和陈旧性出血斑囊性变、甲状腺癌囊性变、先天的甲状舌骨囊肿和第四鳃裂残余导致的囊肿。

  4.炎症性结节

  还有就是患有一些急性化脓性甲状腺炎、亚急性化脓性甲状腺炎等也是非常容易诱发甲状腺结节的出现的。

  甲状腺结节的症状

  1.结节性甲状腺肿

  以中年女性多见。在机体内甲状腺激素相对不足的情况下,垂体分泌TSH增多,甲状腺在这种增多的TSH长期刺激下,经过反复或持续增生导致甲状腺不均匀性增大和结节样变。

  结节内可有出血、囊变和钙化。结节的大小可由数毫米至数厘米。临床主要表现为甲状腺肿大,触诊时可扪及大小不等的多个结节,结节的质地多为中等硬度,少数患者仅能扪及单个结节,但在作甲状腺显像或手术时,常发现有多个结节。

  患者的临床症状不多,一般仅有颈前不适感觉,甲状腺功能检查大多正常。

  2.结节性毒性甲状腺肿

  这种病症起病比较缓慢,一般都是出现在多年结节性甲状腺肿的患者,一般年龄在40~50岁以上,以女性多见。

  可伴有甲亢症状及体症,但甲亢的症状一般较轻,常不典型,且一般不发生浸润性突眼。

  甲状腺触诊时可扪及一光滑的圆形或椭圆形结节,边界清楚,质地较硬,随吞咽上下活动,甲状腺部位无血管杂音。

  甲状腺功能检查示血中甲状腺激素升高,由功能自主性结节引起者,核素扫描示“热结节”。

  本期嘉宾介绍

  宋鲁成

  男,主任医师,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中医科主任。

  社会兼职

  加拿大自然疗法学院指导教师。

  山东大学兼职教授 山东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

  山东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

  山东省中医药学会脉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山东省科协山东省疼痛研究会理事。

  从医20多年,除了善于用中医中药治疗内科常见病之外,还掌握了针灸、推拿和中药外敷等多项技能,不断探索各种难治病的治法并取得部分突破。

  发表论文十几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得省卫生厅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一项(第二名),主编专著一本。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第一 宋鲁成 甲状腺结节的病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