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1健康第一:宋鲁成讲伤腰椎的坏习惯

  我们的腰椎健康和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日常生活中我们要保护好腰椎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伤腰椎的坏习惯究竟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第一栏目宋鲁成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伤腰椎的坏习惯

  1.固定一个姿势不动

  长时间的固定一个姿势是非常伤腰椎的,所以日常生活中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我们都要学会劳逸结合。

  不论是颈椎也好,还是胸椎、腰椎也罢,经常保持一个姿势工作或学习是容易出问题的。

  经常用电脑的人、司机、爱打麻将的人,都容易出现腰椎问题。因此,工作和学习时一定要多活动活动,多变换姿势。

  2.不正确的工作和学习姿势

  还有就是不正确的工作姿势,对我们健康的危害也是非常大的,所以生活中我们要保持正确的站、立、坐、走姿势。

  有些人走路时习惯弯腰弓背,重心后移,两脚尖内旋或外旋,致使腰肌用力失衡,出现腰痛。

  有一些喜欢穿高跟鞋的女性,腰部本来就挺累,站久了也会伤腰。因此,建议女孩子平时好少穿高跟鞋,如果非穿不可也让腰部适当地减轻负担,站久了就要坐一坐。

  还有的人坐姿不正确,有的喜欢歪着身子,有的喜欢弓着身子。如果不注意养成良好的工作和学习的姿势,等腰椎关节突错位了,疼痛就出现了。

  3.腰部经常受凉

  腰部受到寒气的侵入对我们的健康也是非常不利的,所以日常生活中要时常注意我们的腰部保暖工作才有利健康。

  腰是怕寒凉的,寒冷或潮湿会引起小血管收缩、肌肉痉挛,很容易使已经蜕化变质的椎间盘出问题。尤其是女性更要保护好腰,不要穿连后腰都盖不住的短衣服。

  腰部有肾脏,肾气有温煦全身阳气的作用,而人体的正常工作是靠阳气来维持的。一旦腰部受寒,肾气就会受损,就会感到手脚发冷、浑身没劲儿。

  很多女性之所以痛经,跟腰部受寒有很大的关系。因此,不管是春夏季也好,还是秋冬季也罢,都要给腰做好保暖。很多女性喜欢穿风衣,并在腰部扎一条宽宽的腰带,这是一个很好的做法,不仅时尚,还能护腰、暖腰。

  4.突然负重

  在背、抬、搬、推、提重物等活动时,腰椎所承受的外力更大,尤其是腰椎下部受力更大,而且除所搬物体的重量外,还与物体的大小、搬物方式及腰椎弯曲等情况有关。

  有的人不管东西轻重,抬起来就扛在肩上,或直接弯腰就去搬东西,都很容易给腰来个“措手不及”。腰在突然受压的情况下,很容易受伤害。

  因此,平日里在扛东西或拿东西的时候,一定要做一做准备活动,或从小重量开始负重,先弯腿后弯腰再拿东西,以防腰部受伤。

  本期嘉宾介绍

  宋鲁成

  男,主任医师,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中医科主任。

  社会兼职

  加拿大自然疗法学院指导教师。

  山东大学兼职教授 山东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

  山东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

  山东省中医药学会脉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山东省科协山东省疼痛研究会理事。

  从医20多年,除了善于用中医中药治疗内科常见病之外,还掌握了针灸、推拿和中药外敷等多项技能,不断探索各种难治病的治法并取得部分突破。

  发表论文十几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得省卫生厅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一项(第二名),主编专著一本。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伤腰椎的坏习惯 健康第一 宋鲁成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