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花生仁(炸)

花生仁(炸)

原料别名:落花生、地果、唐人豆

原料分类:坚果种子类

食用提示:每次约30克,花生油炸后,性质热燥,不宜多食

禁忌人群:花生含油脂多,消化时需要多耗胆汁,故胆病患者不宜食用;花生能增进血凝,促进血栓形成,故患血黏度高或有血栓的人不宜食用;体寒湿滞及肠滑便泄者不宜服食。

适用人群:一般人都可食用适宜营养不良,食欲不振,咳嗽痰啃之人食用;适宜脚气病患者食用;适宜妇女产后乳汁缺少者食用;适宜高血压病,高脂血症,冠心病,动脉硬化,以及各种出血性疾病之人食用;适宜儿童、青少年及老年人食用,能提高儿童记忆力,有助于老人滋补保健。

1原料介绍

花生又名落花生、地果、唐人豆。花生长于滋养补益,有胎甲球于延年益寿,所以民间又称“长生果”,并且和黄豆一样被雀为“植物肉”、“素中之荤”。花生的营养价值比粮食类高,可与鸡蛋、牛奶、肉类等一些动物性食品媲美,它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的脂肪,特别是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很高,很适宜制造各种营养食品。

2营养分析

1. 花生含有维生素E和一定量的锌,能增强记忆,抗老化,延缓脑功能衰退,滋润皮肤;
2. 花生中的不饱和脂肪酸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用助于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
3. 花生中含有一种生物活性物质白藜芦醇可以防治肿瘤类疾病,同时也是降低血小板聚集,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的化学预防剂;
4. 花生纤维组织中的可溶性纤维被人体消化吸收时,会像海绵一样吸收液体和其他物质,然后膨胀成胶带体随粪便排出体外,从而降低有害物质在体内的积存和所产生的毒性作用,减少肠癌发生的机会。

3适宜人群

1. 适宜月经不调者、闭经痛经者、气血不足者、头痛头晕者、便秘者。
2. 热盛出血者禁服,湿盛中满及大便溏泄者、孕妇慎服。

4食用指导

1. 把食用油和花生同时倒入锅内(油要浸过花生米),再用中火将油慢满烧开,同时用锅铲在锅内搅动花生米,待油烧开时,花生米也已炸好,这样炸出来的花生米又香有酥脆,还不会炸焦;
2. 将油炸花生米趁热洒上少许白酒,搅拌均匀,晾凉后撒上少许食盐即可放心食用,经过这样处理的花生米不易回潮,放上几天都酥脆如初。

5食疗作用

《纲目》云:“当归调血,为女人要药,有思夫之意,故有当归之名。”又《本草别说》云:“气血昏乱者服之即定,此盖服之能使气血各有所归……巩圣人立当归之名必因此出矣。”按二说均通,以后者略胜。

6温馨提示

花生霉变后含有大量致癌物质黄曲霉素,所以霉变的花生千万不要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