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四川菜 > 宫保野鸡

宫保野鸡

宫保野鸡

工艺:

口味:香辣

菜系:四川菜

功效:贫血调理 气血双补调理 补虚养身调理 

主料:野鸡 鸡腿 

辅料:花生仁(炸) 

调料:辣椒(干) 花椒  大葱 黄酒  酱油  白砂糖 大蒜 香油 猪油 

种类: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将野鸡肉用刀背轻轻排松,切成1厘米见方的丁,盛入碗内,用精盐、酱油、黄酒、湿淀粉拌匀;
干辣椒去籽儿,切成长1厘米的段;
碗中放黄酒、酱油、白糖、肉清汤、淀粉调成芡汁;
炒锅置旺火上,下猪油烧至六成热,放入干辣椒段炸于黄色,再加花椒炸一下,下鸡肉炒用,放入葱、蒜、葱炒一下,烹入芡汁,再炒一下,然后加入花生米,淋入醋、芝麻油,颠翻一下即成。

3制作提示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野鸡:野鸡肉的钙、磷、铁含量较一般高很多,并且富含蛋白质、氨基酸,对贫血患者、体质虚弱的人是很好的食疗补品。野鸡肉还有健脾养胃、增进食欲、止泻的功效。野鸡肉有祛痰补脑的特殊作用,能治咳痰和预防老年痴呆症,是野味中的名贵之品。中医认为,野鸡肉性温平而味甘;有补中益气,健脾止泄之功效;适宜于脾胃气虚下痢,病后体弱、食欲不振、小便频多之人食用。鸡腿:鸡腿肉肉蛋白质的含量比例较高,种类多,而且消化率高,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有增强体力、强壮身体的作用。鸡肉含有对人体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是中国人膳食结构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来源之一。鸡肉对营养不良、畏寒怕冷、乏力疲劳、月经不调、贫血、虚弱等有很好的食疗作用。祖国医学认为,鸡肉有温中益气、补虚填精、健脾胃、活血脉、强筋骨的功效。一般人都可食用,老人,病人,体弱者,贫血患者更宜食用。花生仁(炸):花生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钙、镁、锌等营养元素,有增强记忆力、抗老化、止血、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减少肠癌发生的作用;但其经过油炸后,性质热燥,不宜多食。淀粉(玉米):玉米是世界公认的“黄金作物”,其脂肪、磷元素、维生素B2的含量居谷类食物之首。还含有亚油酸和维生素E,能使人体内胆固醇水平降低,从而减少动脉硬化的发生。其中的钙、铁质较多,可防止高血压、冠心病。还含有微量元素硒,硒能加速人体内氧化物分解,抑制恶性肿瘤。另外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蠕动,缩短食物通过消化道的时间,减少有毒物质的吸收和致癌物质对结肠的刺激,因而可减少结肠癌的发生。玉米片是新型的方便食品,所用原料是玉米粗粉或细粉,几乎含有玉米面的全部营养成分。

6食物相克

野鸡:野鸡肉忌与鹿肉、荞麦、葱、核桃、木耳、猪肝、鱼肉等一起食用。鸡腿:鸡腿肉忌与野鸡、甲鱼、芥末、鲤鱼、鲫鱼、兔肉、李子、虾子、芝麻、菊花以及葱蒜等一同食用;与芝麻、菊花同食易中毒;与李子、兔肉同食,会导致腹泻;与芥末同食会上火。花生仁(炸):花生不宜与黄瓜、螃蟹同食,否则易导致腹泻;花生不可与香瓜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