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芥菜头

芥菜头

原料别名:大头菜、水芥、芜菁、芥辣、芥菜疙瘩

原料分类:蔬菜类及制品

食用提示:鲜食每次50~80克;腌制品每次10克左右

禁忌人群:热性咳嗽患者、疮疖、目疾、痔疮、便血及内热偏盛者不宜食芥菜。高血压、血管硬化者应少食。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宜便秘、眼科患者。

1原料介绍

大头菜是芥菜的一个变种,为根用芥菜。它质地紧密,水分少,膳食纤维多,有强烈的芥辣味并光彩带苦味。
在襄樊地区,人们还把它叫作诸葛亮菜,传说吃大头菜是诸葛先生产创的。
雪里蕻和榨菜也都是芥菜的一种。榨菜质地肥厚柔嫩,口感脆辣。雪里蕻又称雪菜,是叶用芥菜的一种,具有特殊的香辣味。

2营养分析

1. 解毒消肿、防癌抗癌:
大头菜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可促进结肠蠕动,缩短粪便在结肠中的停留时间,稀释毒物,降低致癌因子浓度,从而发挥解防癌的作用,可用于防冶结肠癌、乳腺癌、肝癌;
2. 下气消食:
大头菜含有一种硫代葡萄糖甙的物质,经水解后能产生挥发性芥子油,具有促进肠胃消化吸收的作用。此外,大头菜还具有一种特殊的鲜香气味,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3. 利尿除温:
大头菜含有钙、磷、铁等微量元素,被人体吸收后,能利尿除温;促进机体水、电解质平衡,可用于防治小便涩痛、淋沥不尽之症。

3食用指导

1. 大头菜、榨菜可鲜食、可腌制。
2雪里蕻一般不宜鲜食,只作为腌菜和梅干菜供人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