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糯米

糯米

原料别名:元米、江米

原料分类:谷物及制品

食用提示:每餐约50克;不宜一次食用过多

禁忌人群:凡湿热痰火偏盛之人忌食;发热、咳嗽痰黄、黄疸、腹胀之人忌食;糖尿病患者不食或少食;另外由于糯米极柔黏,难以消化,脾胃虚弱者不宜多食。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都能食用,适宜体虚自汗、盗汗、多汗、血虚头晕眼花、脾虚腹泻之人食用;适宜肺结核、神经衰弱、病后产后之人食用。

1原料介绍

糯米又叫江米,是家常经常食用的粮食之一,因其香糯黏滑,常被用以制成风味小吃,深受大家喜爱。逢年过节很多地方都有吃年糕的习俗。正月十五的元宵也是由糯米粉制成的。

2营养分析

1. 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索B2、烟酸及淀粉等,营养丰富,为温补强壮食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之功效,对脾胃虚寒,食欲不佳,腹胀腹泻有一定缓解作用;
2. 糯米有收涩作用,对尿频,盗汗有较好的食疗效果。

3适宜人群

1. 适宜头痛目赤、咽喉肿痛、口疮口臭、牙龈肿痛、风热瘙痒者。
2. 孕妇勿过量食用;阴虚发热、血虚眩晕者慎服;表虚自汗者禁服。

4食用指导

糯米食品宜加热后食用;宜煮稀薄粥服食,不仅营养滋补,且极易消化吸收,养胃气。

5食疗作用

《纲目》:“薄荷,俗称也。孙思邈《千金方》作蕃荷,又方音之讹也。”然义仍未明,《千金》即称蕃荷,或系外来语之音译。

6食材文化

糯米味甘、性温,入脾、胃、肺经;
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之功效。

7温馨提示

糯米黏腻,若作糕饼,更难消化,故婴幼儿、老年人、病后消化力弱者忌食糯米糕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