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山东菜 > 八宝梨罐

八宝梨罐

八宝梨罐

工艺:

口味:甜味

菜系:山东菜

功效:甜品/点心 夏季养生调理 防暑调理 

主料: 糯米 橘饼 桂圆肉 金糕 梅子  西瓜子仁 

辅料:

调料:白砂糖 桂花酱 猪油 

种类: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梨削去外皮,在梨头切下1/4,按梨的高度,作盖,去掉梨把,用小刀挖出梨核,使梨肉壁厚1厘米成为罐形;
将梨用开水稍烫一下,控干水分;
糯米用清水淘净放入碗内,加清水150毫升,放入笼内蒸20分钟,至八成熟时取出;
桔饼、桂圆肉、冬瓜条、红枣(去核)、山楂糕、青梅40克均切成
7厘米的方丁;
将各料丁用沸水掉过,捞出沥干水分,装在碗内;
再加入蒸过的糯米和白糖、桂花酱4克、瓜子仁、熟猪油搅拌均匀成馅;
将馅装入梨罐内,盖上盖,青梅10克切成条插入上端作梨把,装大盘内,入笼用旺火蒸15分钟取出,撒上红绿丝;
炒锅内放入清水50毫升、白糖、桂花酱,旺火烧沸成汁,浇在梨上即成。

3制作提示

此菜虽冷热皆宜,以凉菜登席为佳,不必勾芡,制好后入冰箱保鲜室冷冻,随用随取。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梨:梨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粗纤维,钙、磷、铁等矿物质,多种维生素等。具有降低血压、养阴清热的功效,患高血压、心脏病、肝炎、肝硬化的病人,经常吃些梨大有益处;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并有利尿通便和解热作用,可用于高热时补充水分和营养。煮熟的梨有助于肾脏排泄尿酸和预防痛风、风湿病和关节炎;梨具有润燥消风、醒酒解毒等功效,在秋季气候干燥时,人们常感到皮肤搔痒、口鼻干燥,有时干咳少痰,每天吃一两个梨可缓解秋燥,有益健康。糯米: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索B2、烟酸及淀粉等,营养丰富,为温补强壮食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之功效,对脾胃虚寒,食欲不佳,腹胀腹泻有一定缓解作用;糯米有收涩作用,对尿频,盗汗有较好的食疗效果。桂圆肉:桂圆因其种圆黑光泽,种脐突起呈白色,看似传说中“龙”的眼睛,所以得名。新鲜的龙眼肉质极嫩,汁多甜蜜,美味可口,实为其他果品所不及。鲜龙眼烘成干果后即成为中药里的桂圆。桂圆含有多种营养物质,有补血安神,健脑益智,补养心脾的功效,是健脾长智的传统食物,对失眠、心悸、神经衰弱、记忆力减退、贫血有较好的疗效。桂圆味甘性温,有上火症状者和孕妇不宜食用。梅子:梅子果实主要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等矿物质,另含柠檬酸、琥珀酸、谷甾醇及齐墩果酸样物质。青梅主要作用是生津止渴,开胃解郁;乌梅主要有抗菌抗过敏的作用。枣(干):枣含有维生素A、C、E、P,生物素,胡萝卜素磷、钾、镁等矿物质,叶酸,泛酸,烟酸等。它有提高人体免疫力,防治骨质疏松和贫血,软化血管,安心宁神等作用。中老年人更年期骨质疏松、青少年生长发育高峰期缺钙、女性易贫血缺铁等,食用枣类食品都会有很好的食疗效果,病后体虚的人食用枣类也有很好的滋补作用。红枣适宜慢性肝炎,肝硬化之人服食,也可减少其他药物对肝脏的损害。红枣中含环磷酸腺甙,可扩张血管,增强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肌营养,对防治心血管疾病有一定好处。西瓜子仁:西瓜子含有丰富蛋白质、脂肪酸、B族维生素、维生素E、钾、铁、硒等营养元素,有清肺化痰的作用,对咳嗽痰多和咯血等症有辅助疗效;西瓜子富含油脂,有健胃、通便的作用;含有不饱和脂肪酸,有降低血压的功效,并有助于预防动脉硬化,是适合高血压病人的小吃。

6食物相克

梨:梨与螃蟹同食伤肠胃;忌于鹅肉同食。糯米:糯米不宜于鸡肉同食。枣(干):枣不易与虾皮、葱、鳝鱼、海鲜、动物肝脏、黄瓜、萝卜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