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湖南菜 > 粉蒸竹筒鱼

粉蒸竹筒鱼

粉蒸竹筒鱼

工艺:粉蒸

口味:本位咸鲜

菜系:湖南菜

功效:益智补脑调理 补虚养身调理 延缓衰老调理 

主料:鳙鱼 

辅料:肥膘肉 糯米 粳米 

调料:八角 料酒  味精 白砂糖 豆瓣酱 大葱  大蒜 香油 辣椒油  

种类:早餐|中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糯米、粳米和大料放入锅内用温火炒香,晾凉,磨成细粉。肥膘肉切成细丝。葱切成花,姜切成米。蒜子剥去外皮拍烂剁碎。
将肥鱼去鳃、鳍,开膛去内脏洗净,放入开水内氽一下捞出,刮去皮面的薄膜,再用清水洗一遍,先取下头和尾不用,鱼身去掉背脊骨,剁成5厘米长、2厘米宽、3厘米厚的片,放入料酒、肥肉丝、盐、味精、糖、豆瓣酱、葱花、姜末、蒜泥,调拌均匀,然后加入香米粉,使每片鱼肉都粘上米粉。
备干净小新竹筒个,竹筒内垫放几片竹叶,放入米粉鱼3片,盖上盖,上笼用旺火沸水蒸20分钟即熟取出。揭开盖,放入葱花、香油盖好,将竹筒粉蒸鱼放在垫盘内,每人一份,另上辣椒油和姜醋各两小碗。

3制作提示

4推荐食用时间

早餐|中餐

5营养解析

鳙鱼:胖头鱼属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鱼类,对心血管系统有保护作用;具有补虚弱,暖脾胃的功效,对咳嗽、水肿、肝炎、眩晕、肾炎和身体虚弱者有很好的食疗作用。鱼脑营养丰富,其中含有一种人体所需的鱼油,而鱼油中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它的主要成分就是我们所说的“脑黄金”,这是一种人类必需的营养素,主要存在于大脑的磷脂中,可以起到维持、提高、改善大脑机能的作用。因此,有多吃鱼头能使人更加聪明的说法。另外,鱼鳃下边的肉呈透明的胶状,里面富含胶原蛋白,能够对抗人体老化及修补身体细胞组织;所含水分充足,所以口感很好。肥膘肉:肥膘肉中含有多种脂肪酸,能提供极高的热量,并且含有蛋白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E、维生素A、钙、铁、磷、硒等营养元素;但肥猪肉中胆固醇、脂肪含量都很高,故不宜多食,而肥胖人群及血脂较高者则不宜食用。糯米: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索B2、烟酸及淀粉等,营养丰富,为温补强壮食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之功效,对脾胃虚寒,食欲不佳,腹胀腹泻有一定缓解作用;糯米有收涩作用,对尿频,盗汗有较好的食疗效果。粳米:粳米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从而减少高血压的机会;粳米能预防糖尿病、脚气病、老年斑和便秘等疾病;粳米米糠层的粗纤维分子,有助胃肠蠕动,对胃病、便秘、痔疮等疗效很好。

6食物相克

肥膘肉:猪肉不宜与乌梅、甘草、鲫鱼、虾、鸽肉、田螺、杏仁、驴肉、羊肝、香菜、甲鱼、菱角、荞麦、鹌鹑肉、牛肉同食。食用猪肉后不宜大量饮茶。糯米:糯米不宜于鸡肉同食。粳米:粳米不宜与马肉、蜂蜜同食;不可与苍耳同食,否则会导致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