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3北京电视台食全食美:海南斋菜煲做法

 

  在我们中国有很多的地方,地大物博,所以美食也特别的多。今天小编要给大家推荐的是一道可能很多人都没有吃过的菜。那就是海南斋菜煲。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海南斋菜煲的具体做法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在海南,有很多的美食,海南斋菜煲是其中的一道。

  功德林的素菜显著特点是以时鲜为主,选料考究、品种繁多。

  川冬菜内含蛋白质远高于牛、羊肉的含量,钙、铁、磷等微量元素的含量也颇为可观。只是其貌不扬,一般人还不认。功德林用川冬菜,配以鲜蘑、香菇、芽菜等原料做成的素馅包子。

  这个地方的菜非常的可口,口感很好,而且样式多变,让人既饱了口福又饱了眼福。

  斋菜煲,如大蒜、坡芹、咸菜等也在禁用之列,近年来,由于素菜具有的养生功效和独特口味,进入饮食市场,大受消费者欢迎。

  香港及国内各大城市,皆有专营斋(素)菜的食馆,生意甚旺,海南暂无斋菜专管店,但“斋菜煲”却已成为时兴菜在海口多家中餐馆推中。其配制方法以海口民间传统制法为基础,略作改进,故称之为“海南斋菜煲”。

  海南斋菜煲做法

  食材

  云耳10克、发菜10克、腐竹15克,粉丝10 克、黄花菜10克、冬菇50克,黑豆芽80克、甜菜100克、水芹100克、鲜荞头1凹克、黄豆腐干100克、花生仁50克、清水400克、味精10克、生抽40克、老抽少许、麻油2克、花生油500克(实耗100克)。

  下面就来详细了解一下海南斋菜煲的具体做法吧。

  做法

  1、发菜、腐竹、粉丝、黄花菜、冬菇、云耳,分别浸发漂洗干净,然后滚水焯 过,滤干,再分别热油炒匀,入味煨熟,待用。

  2、黑豆芽、甜菜、水芹、荞头、分别洗净切齐,煸炒入半味;黄豆腐干切长条 状,热油略炸上色,再加味料至入半味。

  3、净锅烧热,下花生油滑锅,将全部菜料放入,下400克清水,调入适量生抽、 味精、麻油,慢火煲滚透。

  4、将煲好的斋菜分别按其原料的颜色间隔摆放入瓦煲,用中火煲滚,即可上 席,油炸花生米用小碟装好随斋菜煲上。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三菇六耳有什么保健功效

  一般说来,素菜原料除了时令蔬菜和豆制品外,多用三菇六耳。所谓三菇六耳,是指香菇、蘑菇、草菇三菇;六耳是石耳、黄耳、桂花耳、白背耳、银耳、榆耳等。菇类食品是当今世界上为流行的一种高蛋白、低脂肪、富含天然维生素的独特食品,也是被世界公认的“安全食品”、“超级食品”、“长寿食品”和“保健食品”。

  ①木耳

  木耳的营养价值极高,能益气养身、润肺补脑、轻身强志、断谷(断绝五谷之略称,古人修行养生的一种方法)治痔、和血养容。它含蛋白质、脂肪、糖类和钙、磷、铁等物质和胡萝卜素、烟酸、维生素、维生素、磷脂、甾醇等多种营养素和对人体有益的植物胶质。黑木耳不但是一种天然的滋补剂,而且有排除人体肠道中毛发,减少血液凝块,防止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有“人体清道夫”之称。

  ②香菇

  香菇上有鳞片白色菌,肉厚,常生于阔叶树和倒木上。我国长江以南,各省区均有香菇分布,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每100克干菇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和脂肪,还含有大量的麦角固醇和维生素D等,其蛋白质中含有18种以上氨基酸,而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中,香菇中含7种,特别是所含的香菇多糖对癌细胞有抑制作用,能抑制血中胆固醇,降低血脂的核酸物质,防止动脉硬化和血管变脆、降低血压等作用。

  香菇在素菜中的应用十分广泛,可作主料,或调味、或炒、或蒸、或汤均可。南普陀素菜选用闽西北产的优质香菇,个大味香,充分挖掘利用这难得的食材,创出诸如丝雨菰云、半月沉江等名菜佳肴,在其他的菜肴中也加入适当的香菇用于调味或增色。

  上海玉佛寺的罗汉菜是用花菇、口蘑、香菇、鲜蘑菇、草菇、发菜、银杏、素鸡、素肠、土豆、胡萝卜、川竹笋、冬笋、竹笋尖、腐竹、油面筋、黑木耳、金针菜加调料做成的,外形丰肥,吃着清鲜,可与鸡鸭鱼肉之味相媲美。

北京电视台食全食美 木耳的功效与作用 海南斋菜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