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0时尚健康:吃火锅的误区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吃火锅,根据不同的底料火锅的做法也就不同了,就是说火锅做法是比较多样的。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吃火锅究竟有哪些误区呢?接下来就让我们跟着视频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吃火锅的误区

  误区一:一烫当三鲜

  太烫的食物吃到胃里对我们的健康有害。

  在食用火锅时,大多数人习惯夹起热腾腾的美味,直接送入嘴里,烫得舌头发麻,额头发汗。大呼过瘾,并美其名曰:“一烫当三鲜”.

  事实上,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60℃,而火锅浓汤温度可高达120℃,食物烫熟即吃的话,很容易烫伤口腔、食管和胃黏膜。

  温度太高对我们的口腔也是有很大的损伤的。

  再加上麻辣等刺激,一些本来就有复发性口疮的人,吃了火锅后容易上火,其口疮发生机会因此又多出好几倍,或者原有的口腔黏膜炎症出现加重症状。

  因此,食用火锅切忌不可心急,从火锅中取出的食物先放入盘中,等降温后入口为宜。应做到“宁舍三鲜,不要太烫。”

  误区二:半生不熟鲜嫩

  不全熟的食物味道尤其鲜嫩,这也是人们喜欢火锅的原因之一。

  不全熟的食物吃了不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

  如果一味贪图鲜嫩,还没等食物烫熟就吃,不仅影响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还可能让未被杀死的细菌和寄生虫,随食物吞入胃肠,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

  因而食用火锅,一定要等到食物完全烫熟后才食用,尤其是肉制品。应做到“宁可牺牲口感,莫吃半熟食品。”

  误区三:冷、热混吃舒心

  一口麻辣烫,烫得嘴上脱层皮;一口冰镇啤酒,冰得从上到下透心。这是很多人喜欢的火锅吃法,在一热一冷强烈刺激下,感觉很舒心,错误地以为可以求得“中和”.

  殊不知,温度的骤然变化会造成胃肠黏膜不同程度的损伤,轻者胃肠难受,造成胃肠道吸收食物障碍,形成水样便腹泻,重者还可能引起胃肠出血。

  有专家提醒,火锅配啤酒易引起前列腺炎、咽喉炎等疾病。应做到“冷热适度,控制饮酒。”

  误区四:火锅汤营养丰富

  很多人把涮完的火锅汤底喝光,认为火锅汤集百菜精华,有营养。恰恰相反,火锅的汤大多采用猪、羊、牛油等高脂肪物质为底料,又多以辣椒、胡椒和花椒等为佐料,吃多了易导致高血脂、胆石症、十二指肠溃疡、口腔溃疡、牙龈炎、痔疮等疾病。

  且当火锅汤烧煮时间超过60分钟时,其汤汁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便迅速升高,想要尝一尝火锅汤的鲜味,在开锅不久时就要喝了,切勿待火锅煮久后才喝。应做到“少喝为宜,好倒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青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时尚健康 火锅做法 火锅的做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