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资料 打太极拳时是否适宜用音乐伴奏

  清晨我们在公园或者广场上会看到很多人打太极拳,有的人喜欢安静的地方练习,也有的人喜欢听着太极音乐打拳,到底哪种打拳方法好呢?这是我们今天要探讨的话题,太极拳教程有详细的讲解,下面随着太极资料练习一下吧!

  打太极拳时是否适宜用音乐伴奏

  太极拳和一般的体操运动不同,我们认为集体练太极拳的时候,不适宜用太极拳音乐,有人认为优雅的太极拳的音乐,可以使人头脑清静,动作协调,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拳经上一开头就说“太极者,无极而生,动静之机”,太极拳本质就在于主动地练习、把握动和静的变化。如果太极拳不是这样以意识主导动作,身心合一的运动就失去其赖以存在的价值,变爲毫无意义。

  太极拳毎个动作都有其技击上的作用和意义,音乐对太极拳身心一致性没有作用,而是一种外来的和人为的干扰,尤芄足使学气由主动变为被动,并使其意识涣散养成依赖性,脱离实质而造成错觉。

  我们认为中国传统武术的真正价值不但体现在强身方面,更突出是防身御敌的实战作用,它的威力可以通过对抗性比赛检验出优劣。

  武术不同于京剧舞台上的表演艺术,音乐伴奏只会妨害其发展与提高。

  太极拳的七个学习阶段

  第一、打基础

  任何武功都重视基础的练习,对于太极拳也是一样,学习第一步我们要学会打好基础。

  练习太极拳一般都是从盘架开始练起,其练习要领主要是松、稳、慢、匀,这样可以达到运劲产如抽丝的目的。

  第二、内外相合

  在掌握套路的基础上,要求内气与外形相互配合,一致运行。每一个姿势都要“以意导气,以气运身”,动作自然,绝不勉强。如果一味追求外形,非但对内功的增长不利,有时还会伤身致病。

  所以,我们练习时既要讲究动作的规范,同时也需要讲究自然和协调。

  第三、上下相随

  拳架的每一招每一式都要求做到内外相合的上下相随。内气舒适畅通地贯注到外形姿势上,是免于僵滞的先决条件。动静咸宜,以静待动,动无一处不动,静无一处不静。

  练拳过程如行云流水,上身与下身的动作互相协调,做到上下相随,主要是从头顶经尾间到足心要互相配合,把意气下沉到腹腔,然后疏散到四肢,再合到中心,使上下一体,四肢配合。

  两臂的运行要在身体周围的气圈之内,运动的方式要松软圆活,不用强力。以腰胯带动下肢,两胯松散,两腿放松,使意气得以下沉到足心。移动重心时,两足要互相配合,协调运动,轻灵地变换虚实。

太极拳教程 太极资料 太极音乐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