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圈怎么消除 身体发出的警报

  当你“目光灰冷,眼神迟滞。”的时候说明你有烦脑的事情,当你“黑莓子似的眼睛里弥漫着从心灵里荡漾出来的亮晶晶的光彩”的时候,说明你智慧与美貌共存,这些都是因为“眼睛是心灵的窗口”,那么黑眼圈就可以说是这个窗口上的灰尘,即影响美观,还是身体健康的“黑色警报”,它能告诉你身体出了哪些健康问题呢?

  1.黑眼圈与肝脏

 

  肝脏具有特殊的功能“解毒功能”,肝脏可以对机体内的有毒物质进行生物转化,再通过新陈代谢将其分解、排除,中医认为,肝主面,肝气疏泄条达则气色红润,神清气爽,而从中医理论来说认为“肝开窍于目”,肝的经脉上联于目系,所以肝的生理和病理状况,可由眼睛反映出来,当眼眶周围有黑色素的沉淀,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黑眼圈,就警示我们肝脏可能出现一些慢性疾病,如:肝功能异常或者肝肿大等肝脏疾病。

  2.黑眼圈与女性月经

  女性月经经常会出现月经不调或痛经的不适症状,在中医认为,气血阴阳的不平衡就会引起月经不调,而气血运行障碍,不通则痛,也就是会痛经,而黑眼圈就是气血运行失常在面部的一个表现,也经常伴有面色暗黄,精神不济等症状,所以长期有黑眼圈的女性可以关注你月经的量与周期,以及痛经的发生频率,如果有异常,要注意调理,预防妇科疾病,也有利于去除黑眼圈。

  3.黑眼圈与鼻子

  眼睛与鼻子虽然是邻居,但是我们一般不会把它们联系到一起,但是它们确实是相通的,我们在伤心流泪的时候,也经常会伴随着流鼻涕,这是因为鼻子和眼睛的粘膜是相延续的,眼泪经由泪小点-泪小管-泪囊-鼻泪管而排到鼻腔的下鼻道,所以我们经常用“哭鼻涕”来形容哭泣,而当我们打喷嚏时候,眼睛下方的静脉窦附近的血流增加,眼睛周围容易充血,所以经常打喷嚏的人会很容易出现黑眼圈。

  1. 黑眼圈与脾胃

  中医认为 , 脾、胃脏腑相合,互为表里,共同作为 “后天之本”,胃主纳,负责吸收食物,并和肠道一起消化食物,这个过程中脾起到运化的作用,能够输精气上贯于目,另外,脾还统血,有利于以血养目,而黑眼圈就是气血运行失常所致,在《脾胃论·脾胃虚实 传变论》中也指出:“胃气一虚,耳、目、口、鼻俱为之病。”,所以如果你的黑眼圈比较深,范围比较大,还呈浅蓝色,那么说明你的脾胃可能出现一些慢性疾病了,要注意就医检查。

  2. 黑眼圈与肾

  我们在夸赞一个人身体健康时会说:“此人目光如炬”,可见眼睛是能够为身体说话的,而目之炬依赖于精气,《素问·脉要精微论》中记载:“夫精明者,所以视万物,别黑白,审长短;以长为短,以白为黑,如是则精衰矣。”就是说精气充足者,眼睛才会好,反正精气不足者,眼睛就不能辨黑白,可见精气对眼睛的重要,而人体五脏之精气聚藏于肾,《素问·上古天真论》就说:“肾者主水,受五脏六腑之精而藏之。”,所以肾精亏少,两眼就会缺少精气的滋润,肾之黑色就会上浮越于脸上,主要积聚在眼睛周围,形成黑眼圈。

去黑眼圈最有效的方法 黑眼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