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肠蠕动的因素 多吃这些可促进肠蠕动

  肠道是消化系统中的一部分,若是肠道出了问题,将会影响整个消化系统。今天小编给大家讲讲影响肠蠕动的因素促进肠蠕动的食物以及保养肠道的方法有哪些。一起了解一下吧。

  影响肠蠕动的因素

  1、菌群平衡会影响肠蠕动

  如果是肠道内的菌群处于失衡状态,比如有害菌产气梭状杆菌等数量较多,就会活动频繁,造成肠鸣或者肠道功能紊乱。增加体内有益菌,抑制有害菌的生长可以改变以上的情况,这时身体内肠道的正常情况被打乱,由于食物不能正常的运转,会出现食物没有足够时间消化的现象,这时人特别容易出现腹泻的现象。

  2、情绪因素会影响肠蠕动

  因为如果人的注意力过度的集中关注也会让肠道的敏感性增加,从而出现亢奋,蠕动加快的可能,也就出现大便次数多不成形的表现。紧张状态和过度疲劳时人体的交感兴奋,这时肠蠕动受到抑制。肠易激综合征的朋友,一定要调节好自己的情绪,保持乐观开朗的精神状态非常必要。

  3、饮食因素会影响肠蠕动

  饮食无规律可导致胃液分泌失常。长期或大量进食辛辣食物,或饮酒、饮浓茶、饮浓咖啡等会刺激胃黏膜,使之充血、水肿、糜烂甚至溃疡。暴饮暴食、粗嚼整咽、进食过热或过冷,可致胃黏膜损伤,引起炎症。长期进食缺乏膳食纤维的食物,可引起肠道蠕动不足,产生便秘、腹胀。长期进食高脂肪、高蛋白,会导致肠道有益菌数量下降,从而出现肠道菌群失调。

  4、其他因素会影响肠蠕动

  一些消化性疾病,如溃疡性结肠炎、慢性萎缩性胃炎,其病人都具有明显的家族史,发病率是一般人的2~5倍。另外,如体质、免疫等生理或疾病因素也会导致肠道菌群失调。胃酸分泌减少、肠蠕动减慢、肠液分泌减少也会引起肠道菌群紊乱。

  促进肠蠕动的食物

  1.大麦及大麦芽

  含有维生素(维生素食品)A、B、E和淀粉酶、麦芽糖、葡萄(葡萄食品)糖、转化糖酶、尿囊素、蛋白质(蛋白质食品)分解酶、脂肪和矿物质等。大麦中的尿囊素可促进胃肠道溃疡的愈合。

  2.酸奶

  酸奶除含有牛奶的全部营养素外,突出的特点是含有丰富的乳酸,能将奶中的乳糖分解为乳酸。对于胃肠道缺乏乳酸酶或喝鲜牛奶容易腹泻的人,可改喝酸奶。乳酸能抑制体内霉菌的生长,可预防使用抗菌素类药物所导致的菌群失调。

促进肠蠕动的食物 保养肠道的方法 影响肠蠕动的因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