砧板选不好 细菌绕肠跑(2)

  1、清洗

  这个步骤很多人都做到了。将砧板的正反两面都放在水龙头上冲洗,可洗掉表面的浮灰和蜡层。

  2、浓盐水浸泡

  在一盆滚烫的水里加入足够多的盐,使盐粒完全融化掉,再将砧板放入浓盐水中浸泡一天。盐不仅能够杀菌,还能防潮,使木砧板不容易开裂。

  3、晒干

  一天以后,取出晾干。晾干的时候放到阳台上让太阳暴晒,可起到消毒的作用。

  4、涂油

  晒干后放回厨房,在其表面涂上一层食用油,静待油全部浸入砧板后,方可使用。涂油的目的,也是为防止砧板变形。

  这看起来繁琐的步骤,您做齐了吗?这只是针对于新砧板,说起来也就是隔个一两天再用,应该不难做到的。

  砧板的日常使用

  是不是有了第一次灭菌、杀毒、防裂的的过程之后,就可以随心所欲地使用了?当然不是,砧板每天都要接触我们的食物,如果没有及时、认真地清洗,食物在某个角落腐烂后,很容易就滋生了细菌,然后这些细菌就很自然地随着其它食物一起进了我们的肠胃。正确的方法是这样的。

  1、冲洗

    每次使用前,都要将砧板冲洗一遍,冲掉上面的浮灰,然后用干净的专用抹布擦干。

  2、去油和异味

    使用后要及时清洗,但是不要用洗洁精,防止洗洁精浸入,腐蚀砧板。如果砧板切过肉类,比较油腻,可用热水冲洗,能有效去油。如果砧板上有了鱼腥味等异味,可用盐水清洗。

  3、晾干

    清洗后的砧板要放在通风处晾干,这下就不要再被太阳暴晒了,因为太干燥容易开裂。还要注意晾干的时候,要将砧板竖立,但不要一面靠着墙,或者要提醒自己过一阵再调个面,让两面都能晾干。

  4、生熟分开

    好准备两个砧板,一个切生食,一个切熟食,防止“交叉感染”。这样也可以在清洗的时候区别对待。

  做到以上几点,就能保证家里的砧板是真正为人服务,而不是边服务边滋生细菌了。

  结语:砧板是个不起眼的物件,每个家庭都有。但是又因为它每天要跟我们吃下去的食物打交道,于是就不得不重视它的卫生程度。我们要在买砧板的时候就擦亮眼睛;买回来的新砧板要进行一次彻底的消毒和保养;平时在使用的过程中,也要仔细地预防细菌的滋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砧板上的细菌不会和菜肴一起吃下肚去。

新砧板如何处理 砧板如何消毒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