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常识 青少年防心脏病需定期体检

  青少年对于这个社会可以说是继承者,因此他们的健康也成为了我们首要关注点。定期体检对于他们来说非常重要。那么,青少年体检都有哪些重点呢?检查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今天,小编就给青少年们普及一下体检小常识。

  很多人认为心肌梗死通常只发生在老人身上,青年人身强体壮不会出现此类疾病。但是,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青少年生活压力及工作压力大,社交频繁,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方式都会使心脏负荷加大,从而使心脏疾病发生,心肌梗死饿现象也就越来越年轻化。因此,小编在此希望大家能够定期给心脏做个检查。

  对疾病的忽略易酿成大错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程康林说,中国每年死于心源性猝死的人数多达55万。这意味着,每天至少1000多人猝死。发生心源性猝死的人,生前大多有基础心脏病,比如冠心病、心功能衰竭、遗传性心血管疾病等,但也有一部分患者是心脏病隐匿者,没有查出心脏病,是以猝死的形式表现的,一旦发生,成功抢救生命的几率很低。

  程康林表示,关爱自己的心脏,不仅仅是老年人的事。已有数据表明,我国中青年心肌梗死患者已占8%。与老年人相比,中青年患者交感神经张力较高、生活压力大及体力活动量多,更容易发生猝死。大部分心梗患者有先兆症状,如胸痛、心前区不适、气促、出冷汗等,多于剧烈活动、情绪激动、饱食及饮酒后出现,但由于多数人认为心肌梗死只发生于老年人身上,且自认为身强力壮Hold得住,并没有提高警惕。但是,往往这种忽略和自信的心理容易酿成大错。等到出现剧烈胸痛、口唇紫绀甚至休克时才就诊,此时已错过心梗治疗的佳时间,其预后甚差。

  多种检查可发现心脏隐患

  常言道,年轻时用生命来换钱,老年后用钱来换生命!如果不希望老年后再来用钱换健康,青壮年人群要注意戒烟、少酒,合理饮食;坚持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控制体重,控制血糖、血脂、血压。

  程康林指出,以上只能是为了预防,想要了解自己心脏的健康程度,可通过常规心电图、、心脏彩超等检查方式加以了解。其中心电图检查、平板运动试验等都可以为心脏病的诊断提供重要依据。具体选择哪一种检查,医生会根据你的年龄、症状以及是否有高危因素来进行判断。

  青少年应注重哪些检查

  在体检中通过拍胸片可以检查孩子肺部、呼吸道疾病;内脏方面的检查要使用B超,B超能发现先天异常和后天异常;通过脊柱拍片可发现脊柱的发育情况。儿童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期,生化检查必不可少,通过检查确定微量元素是否缺乏。

  在孩子小的时候,许多家长每个月都给孩子称体重,量身高,老人更希望孙子孙女长胖些。身高体重是衡量孩子发育的重要指标,可无法全面反映孩子的健康状况。北京慈济健康体检中心的专家认为:给孩子做项目齐全的健康体检可以早发现症状不明显的疾病和致病的危险因素,通过干预,不再形成疾病。

  幼儿园每年都要给孩子体检,拿检查孩子是否贫血这项来说,家长往往只能得到孩子血色素等几个数据。如果血常规检查27项肯定比只查三五项全面。尤其儿童贫血早期症状不明显,可是如果儿童贫血发展到中重度,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包括身高、体重、智力等方面,严重的还会引起其他相关器官的疾病。

  在体检中通过拍胸片可以检查孩子肺部、呼吸道疾病;内脏方面的检查要使用B超,B超能发现先天异常和后天异常;通过脊柱拍片可发现脊柱的发育情况。儿童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期,生化检查必不可少,通过检查确定微量元素是否缺乏。有些家长给孩子盲目进补,什么补锌、补钙、补铁,凡是广告里宣传的都买来给孩子吃。但如果孩子体内的微量元素并不缺乏,这样盲目进补反而无益,铁补多了会在脏器里聚集,引起代谢方面的疾病,钙补多了可引起结石,锌补多了会影响食欲。所以,科学的做法是应该根据检查结果,对症进补。

体检常识 青少年体检 青少年体检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