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式太极拳 太极拳的作用

  太极拳不仅是我国传统武术之一,长期练习太极很能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太极拳对人体是有很多好处的。那么今天给大家推荐的太极拳是45式吴式太极拳,这套太极拳很简单,适合初学太极的人学习,下面一起来看一下把!

  刚开始学习太极的人往往只专注于学习太极的动作,不太懂得太极的意义,认为太极动作缓慢,是适合老年人锻炼的运动,其实太极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

  太极拳放松之理不但适用于太极理论,而且适用于一切体育运动之中。在学习太极拳放松用意的理论指导下,可以明白更多运动之理。练太极拳举动轻缓,是为了运劲,须无微不至。开头就用快速的练法,必然使有些动作过程滑过,做不到处处都能恰倒好处。只有慢练的功夫到了一定程度后,才可开始由慢到快,快而后慢,慢能慢到十分,快也能快到极致,如此反复锻炼才能极虚极灵,又能极重极轻,快慢轻重,随心所欲。能轻则松,能松则快,能缓则内劲增长,不用力而自然沉重。

  在慢练有了功夫后,就可随心所欲地练快。能够快而不乱,轻而不浮。轻是保证全身内外放松的必要条件,所以拳论中说“一举动,周身俱要轻灵”。每打一势轻轻运行,只有用力越少越好的轻的练法,动作才能越练越灵活,才能达到“一羽不能加”的高度敏感性。灵是轻的发展。不轻就不能松,不松就不灵活。太极拳运动,要求心静用意,肢体内外充分放松。就是说,不但肌肉、皮肤、骨节要放松,同时要求中枢神经系统、全身放松。

  太极拳讲究的是放松,放松就消除拙力,去掉僵劲,注意力集中在整个动作之中,注意虚实结合的变化,按照用意不用力的原则练太极拳,就会逐渐产生一种轻灵而又沉重的,富有弹性和韧性的内劲。

  这种锻炼方法能够引人入胜,在练拳过程中会越来越感到趣味无穷。在生理上,也能起到良好的作用。陈鑫的拳论中说“沿路缠绵,静运无慌,肌肤骨节处处开张”。就是说,练拳时要心静不乱,动作要轻灵细腻。肌肉骨节没有一处不放松的地方。动作轻缓可以逐步体会和纠正全身内外的不放松之处。因此练太极拳是从动作的轻缓中求得内外放松的。太极拳这种放松用意,内外合一的锻炼方法好处很多,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这些年来有很多专家对太极进行了研究,对太极的价值进行研究,研究成果颇为突出。

  他们运用本院的先进测试仪器,发挥自身的学术专长(生理学家、心理学家、电脑专家、力学专家等),对太极拳的健身价值进行了系列研究。从1988年该会主席曹一民先生等发表《从脑电、心电、血脂等指标,探讨太极拳运动的保健作用和机理》起,至今已发表太极拳研究论文19篇。

  太极拳的作用

  1、能改善心脏的功能状态(包括有冠心病史者);

  2、能促进心肺功能及能量代谢功能的提高;

  3、能显著降低高脂血症的发病率;

  4、能有效的改善人体末端微循环状态,提高人体对于外界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5、能够显著增大脑波ɑ频段(ɑ波即觉醒波)的能量,明显增进左右脑功能的平衡与协调,其结果将使身心更加和谐、增大抗御疾病和保持健康的能力;

  6、能有效地解除人体的精神过度紧张状态,从根本上消除现代社会“文明病”的致病原因,预防生理性疾病的发生;

  7、能改善老年人的情绪、思虑、性格、记忆与动作稳定性,以及改善老年人的睡眠质量;

  8、他们还采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制的ZJX-1型中医经络信息分析仪对31位太极拳锻练者进行人体经络测试。结果发现,太极拳运动能对人体经络平稳起到明显的调节作用。

45式吴式太极拳 吴式太极拳 太极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