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踢腿训练方法

  太极拳是武术、艺术、引导术、中医等的完美结合,它以中国传统太极拳道家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为一体的,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太极拳踢腿的练习方法,下面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太极拳踢腿训练

  “打拳不遛腿,必定是个冒失鬼。”要先抻筋,再遛腿,在太极拳种被称为“踢腿”。

  “踢腿”也是武术基本功的内容之一。无论是初练武术者,还是有较 长习武年限者,都必须坚持练习。

  “遛腿”的内容包括正踢腿、斜踢腿(十字腿)、侧踢腿、里合腿、外摆腿、后撩腿(倒踢紫金冠),以及其他多种腿部的活动方法。

  学习太极拳应该有很好的心态,这样更有助于太极拳的学习。

  太极拳的必修课

  内家拳的功夫要想提高,就必须在抻筋拔骨上下工夫。传统拳术攻防之道对人体“外形”基本的要求是“柔弱无骨”,只有自身外形达到“柔若无 骨”,才能适应拳术攻防较技时“随其变化而用招法”的法则。

  老子《道德经》中说:“骨弱筋柔而握固。”“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

  只有自身形体达到 “柔弱无骨”的至柔艺境,才能有“柔曲”的走化,才能达到攻击时率直的内气之至刚之用,才能有“黏走相生,化打合一”的功夫之虚灵妙境。传统拳术的精髓即 在此。拳谚说:“形体应当似水流。”

  要想快速的学好太极拳,那么就必须在抻筋拔骨上下工夫。

  现今,人们都认为太极拳无腰无腿,更无初步入门奠基的方法,此种认识是错误的。

  现在学练太极拳者都在走“捷径”而不愿下苦功,初学者一开始就练太极拳套路,传授者自己都没有练过基本功,学员们就更不知道什么是基本功了,结果就这样把中国武术的基础功夫遗失干净了。

  前辈习练太极拳者,在练拳之初必先习练腰腿的柔韧性及马步站桩、川步站桩、蹬腿、踹腿等法,使腰腿灵活、稳实有劲,再由、捋、挤、按等单式, 练到腰身腿脚一致,前进、后退、闪避、升降随心所欲,然后再练太极拳术。

  实际上,太极拳一招一式都以腰腿为主动,无腰腿功夫就难把动作做得自然和姿势正确、圆转到位、形神合一,更难懂劲。

  譬如发劲,手的黏拿只是辅助,其主动枢纽在腰在腿。拳经讲:一巧破千斤。化劲亦然。如仅以手化,既费力又迟钝,终不如 用腰腿灵巧。

  拳谚有言:“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今多有练此拳术不精者,须知多是没有注重练习腰腿之原故。

  在传统太极拳架势中明显露出形的腿法只有6种,即左右分腿、踢腿、蹬腿、飞脚、单摆莲腿及双摆莲腿。

  不了解的人还以为太极拳术不善用腿法,殊不知太极拳式中凡虚步之处均含有腿法,而太极拳的奥妙正在于此,只有学练到相当程度后才能了解。

太极拳 太极拳教程 孙氏太极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