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八式太极拳 太极拳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的武术之一,是我国对外交流文化的重要项目之一,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时代了进步,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太极的训练当中,太极逐渐的成为了人们锻炼身体的一项运动。

  随着时代节奏的加快,人们越来越忙于工作和学习,很难有更多的时间去锻炼身体,身体处于一种亚健康的状态,时间长了,毛细血管的血流不通畅,产生微循环障碍,就会引起很多的慢性病以及衰老。

  我们在学习练太极拳时,通过身体的伸缩旋转运动和内气在周身各个部位的畅流,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激活遍布全身的毛细血管,促进微血管的自律运动,加速微循环。

  太极拳属于内家拳,主张“以意行气,以气运身”,强调体内气血的畅通。太极拳理论中所说的“气”,不是呼吸之气,因为呼吸之气只能在肺部活动,它指的是人体的“内气”。

  只要练功得法,经过一定时期的练习,在行拳时就会产生出“气”的感觉,如手指有胀、热、饱满感,腹腔内气流咕咕作声,有虫爬蚁走样刺痒的感觉等等。以上的感觉,实际上是人体气血循环加快,经膜和毛细血管扩张,也就是微循环加速的外在表现。

  中国科学院武术协会组织了14位科研工作者对太极拳对人体微循环的影响,组织了一部分人进行研究实验。

  甲襞是指人体手指指甲根部皮肤皱褶部位,甲襞微循环状态可用综合积分值半定量表征,分五级从正常(《1)到重度异常(≥8)。随年龄增长,人体衰老,微循环变差,甲襞微循环综合积分值将不断增加。

  体温是人体重要的生理指标,反映整体的机能及测量部位的细动脉供血状态和静脉流出量。局部温度变化对运动效果能给出有益提示。

  通过上述研究发现:太极拳锻炼可以使甲襞综合积分值有显著性改善(主要指流态和红细胞聚集程度),能够有效改善人体末端微循环状态。

  人的体内大血管如同大江大河,小血管好比支流,毛细血管则像纵横交错的灌溉渠道,人体的组织和细胞如同秧田里的秧苗。

  细胞所需要的养料(包括氧气和营养物质)以及排出的废物(包括代谢产物和二氧化碳)靠上述各种血管共同完成运送,其中毛细血管的运送过程就称为人体的微循环。

  人体仅靠心脏有限的收缩力,不可能将血液送至各个组织和细胞,还必须依靠血管自身的节律性的运动。微血管的这种自律性运动与心跳并不同步,起着第二次调节供血的重要作用,被当今医学界称为人体“第二心脏”。

  正常情况下,微循环血流量与人体组织、器官代谢水平相适应,使人体内各器官生理功能得以正常进行。

  若毛细血管不通畅,就好像一块块秧田的”水渠“受阻,禾苗得不到水分就会枯死一样,人体脏器也会因此而衰老和产生疾病。

  现代医学已证明:人体步的衰老、高血压、糖尿病及许多心脑血管疾病都与微循环有着密切关系。毛细血管内凝血引发微血栓形成时,可能会堵塞肺、肝、肾、肠、心、脑等许多器官的血流,造成细胞机能和代谢严重紊乱,甚至发生变性坏死。

  “衰老微循环理论”认为:人体微循环障碍是导致衰老的主要原因。人体的毛细血管微循环不通畅,会逐渐引起组织脏器的衰老。

  而微循环功能随年龄增长而呈下降趋势,其中尤以50~60岁为突出,是多病和衰老的危险年龄。所以微循环的功能正常与否,是人体健康状态的重要标志。练太极拳的好处

  微循环学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学科,但在清代太极拳家的著作中,许多论述与微循环学理论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人体毛细血管纵横曲折遍布全身,微循环也随之无微不至,武禹襄在《十三势行功心解》中把人体的气血通道比喻为“九曲珠”,“行气如九曲珠,无微不到”多么贴切。王宗岳在《十三势行功歌》中提出“气遍全身不稍滞”,陈鑫在《太极拳论》中强调行气要到达人体的“四梢”、“五脏”,都是讲人体的气血流动应当畅通无阻,无处不至。

  人体肌肉每平方毫米的横截面积上约分布两千条毛细血管,在静息时,毛细血管大部分主动关闭,约有20%处于开放状态,只有在需要时,关闭的毛细血管才被激活,参与微循环。比如,人们进餐后,消化道毛细血管“闸门”开放,胃肠道微循环加快;人们在思考问题时,脑部毛细血管被激活,大脑微循环加快。

  看了以上的文章相信你一定感受到了太极拳对于人体微循环的好处,还没有练习太极的人赶紧学习起来吧!

四十八式太极拳 四十八式太极拳分解教学 四十八式太极拳教学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