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做好这运动让你爱情事业双丰收(2)

  三、 留余

  留余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做事要留余地,给人留余地也是给自己留余地,即什么事都不要做绝,得饶人处且饶人,适可而止。>>>太极拳教程 这项运动竟可以有效治疗脑萎缩

  河南巩义的康百万庄园,因接待慈禧而闻名于世,康家由明朝至清朝到民国历经三个时期四百年的时间,荫福十二代;这在中国历史上是少有的,其中主要的原因是康家的家训让人深思。

  其家训《留余》刻于匾上世代相传,匾上书有南宋留耕道人的“四留铭”曰:“留有余不尽之巧,以还造化;留有余不尽之财,以还百姓;留有余不尽之禄,以还朝廷;留有余不尽之福,以还子孙”。

  在留余思想的指导下使康家富了四百年;华人富豪李嘉诚做生意的宗旨是能赚十分的钱,自己只拿九分,留一分给别人赚;这种不“贪”和“留余”思想使他成为世界华人首富。

  “留余”在太极拳的习练过程中也屡见不鲜,拳理常云“不丢不顶”“无过不及,随曲就伸”等;习练时肢体上要求双臂、两腿均不得挺直,过直则等于不给自己留余地,致“力”于僵化状态,虚与实的变化上就不能骤然表达,甚至受制与人。

  四、 宽容

  人立于天地之间要宽容大度,凡事莫斤斤计较, “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陈王廷《长短句》曰:叹当年披坚执锐,扫荡群匪……欠官粮早完,要私债即还,骄谄勿用,忍让为先”所以他才有“不是神仙胜似神仙”的心境。

  学习太极拳就要虚怀若谷、胸襟宽阔,“虚”、“静”方能心无旁骛,得失不计、宠辱不惊;唯有此才能一步步走进太极之庙堂;若心胸狭隘凡事计较势必横气填胸、心气浮躁又怎能进入太极之高境界;所以“习武,德为先”就是这个道理。

  太极拳对年轻白领的好处

  一、生理效益

  太极拳结合了传统导引、吐纳的方法,著重练身、练气、练意三者之间的紧密调协。练习时一方面可锻鍊肌肉,舒筋活络;另一方面又能透过呼吸与动作间的相互配合,对内脏加以按摩锻鍊,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1、增加神经系统的灵敏性

  练太极要“心静意定”,练拳时必先令大脑皮层休息(心静),将协调全身内外器官机能的任务交由中枢神经系统(意定)执行,加强了神经系统的灵敏性。

  2、畅通经络、血管、淋巴及循环系统

  因练太极拳的时间不会太短,故能像一般的带氧运动一样,能使血气运行顺畅。练了若干时间,会察觉有指尖麻软发痹、关节微响、针刺、腹鸣等感觉。

  根据中国医学理论认为这是经络畅通的反应。透过搂拗屈膝绞转等运动,动脉血管得到适量挤压及放松,能使血液加速运行,增加氧气的供应,也促进了淋巴系统的新陈代谢,加强了个人的抵抗力。

  3、改进柔韧度、肌力及肌耐力

  太极拳多以慢速走圆及弧,配以屈腿半蹲式运动,加上重心交替变换,运行动作又多搂、拗、绞转,使各肌肉的肌力及肌耐力得以提高;再配合多方向及大幅度之活动如下势、蹬脚等式子,能改善各关节的柔韧度。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