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技术 网球比赛中为什么发挥不好

  有很多网球运动员,在平常练习的时候很刻苦很努力,但是到了网球比赛的时候,却往往会发挥失常,是他们的网球技术不到位?还是他们在网球训练中偷懒了呢?其实具体的原因不在于这些,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呢?

  1. 练习内容与比赛模式严重脱节

  相信大家打网球的时候都会碰见这样一种情况,作为业余的选手,在进行练习的时候,往往打的球都会比较容易接到,没有很多复杂的难球,这是为了减少捡球的麻烦,但同时也减少了练习的相对难度。长此以往,没有上旋球和下旋球,没有大幅度的跑位球,对于球手来说必然舒服,但是到了比赛中,输球也就在所难免了。

  这种舒服的球练多了打习惯了,到了比赛,就会发现,眼下你所碰到的几乎全是不舒服的球。明显的例子是,球在大量上旋的作用下,落地后经常跳出你平常练习时的击球位置(因为平时总是相互借力,而不刻意制造让同伴难受的弧线和旋转)。而且,很多次回球,你都必须在移动中完成。无疑,这都是令人不再舒服的回球。也许,这时你的比赛表现会令你大感失望,但你却仍谈坚定“我原本的水平还是不错,就是比赛发挥不出来。”

  据我观察,同理问题还在截击练习中表现极其明显。不少业余爱好者上网练习截击,同伴总是用尽可能一致的节奏喂给他速度、旋转、高度相同的球,他不断地截啊拦啊,飘飘然地自觉稳定性颇高。不料,一到比赛,哪怕遇到一些很容易的高飘球,居然也屡屡失误。原因何在?原因就在于他平时除了练习常规的截击外,其他任何一种形式的截击都没练过。所以出现打不好那些电视里看似简单的高飘球也就不足为奇。

  经过了上面的谈论分析之后,解决方法也就应运而生。在与同伴配合练习的时候,等到找到手感和节奏时,可以让同伴无规则地打出各种穿越球和高速球,创造出和比赛一样的打球氛围,同时训练自己的击球技巧。

  2. 击球时缺乏身体的主动感知

  这是在美国被誉为网球圣经的《网球内心游戏》一书中,作者也极力推崇的一种提高击球能力,认识自己身体能力的方法。多数爱好者在打好或打坏一个球后,毫不在意身体的具体感觉和反应,往往只是针对击球结果产生情感上的喜或悲。这样做的大害处在于,他根本无法清楚地感知道,身体各个部分在击出好球时的前后有什么具体感觉和反应,击出坏球时又有什么感觉和反应。

  举个例子来说明。当你打出一个有球速有角度落向对方深区的正手球时,你应该积极主动地去体会握在球拍上的手出现了什么感觉;球在空中飞行的是怎样一条弧线并把它记在脑中;刚才我的引拍在什么位置;后随挥时球拍又结束在哪里?等等。

  就比如说当你发完一个球之后,你得感知刚才那个发球时从头顶到脚趾的位置和状态,记住之后,重复那个动作。

  也就是说,当你一遍又一遍的去主动感觉身体在击打好球时的反应,渐渐地,你对身体各个部分在击球过程中的功能就更加清楚了。就不会再像过去一样,由于从来对自己身体工作能力和方式的毫不了解,在出现了一个又一个同样的错误后,却找不到问题所在,更不懂得调节。

  现在,你已经懂得了这个道理,就需要在平时的练习中更多地让身体去主动感觉,而不是去所谓的动脑筋。记住,只是身体的感觉!接着,再记住一两个标志性的感觉后,不断重复它,这样就可能大程度地发挥你自身的潜能,而不是大脑过多地谴责它。实际上,每个人的身体都会聪明甚至神奇,去开发它吧。

  3. 过度关注短期结果

  相信你一定也有过下面的经历:如果在练习中打丢一球,你并不会太在意,转而是积极应付一个球,并且坚信自己可以打好后面的球。然而如果是在比赛中打丢一球,尤其是出现发球双误,很多人便开始变得沮丧不安,内心对前面所失一球悔恨不已,以致下一球甚至下面的比赛都不再能认真对待。

  为什么呢?这就是关注结果不同造成的不同结果,前者是今天整个练习结果,后者就是这一分的结果。正如我们所知道的,过度关注短期结果也是很多没有经历过专业辅导的业余球员经常犯的毛病。

网球技术 网球比赛 网球训练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